刘太公被要求给儿子刘邦下跪,萧何出个主意,阻止了帝王的尴尬

刘邦是刘太公的小儿子,从小调皮捣蛋总是惹事,给刘太公添了不少麻烦。长大后整天跟一帮地痞流氓混在一块,四十多岁了还不结婚,经常在大嫂家混吃混喝,刘太公看到这个不争气的儿子就气不打一处来。

四十多岁的刘邦捡了个大便宜,娶到了不满二十岁的吕家大小姐吕雉,从此时来运转走上人生巅峰。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刘邦当上了皇帝,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们一家从穷N代的贫民成了至高无上的皇亲国戚,连嫌弃他蹭饭的大嫂家都给封了侯。

刘邦衣锦还乡来到沛县,当初和他一起玩泥巴伙伴,和训斥他爬到房顶掏鸟的大叔,如今都是下跪行礼不敢直视。刘邦真的做到了他当年看到秦始皇巡游团时感叹的那句“大丈夫理应如此”,此时的刘太公再也不敢说这个儿子不中用了。

刘邦回家去接老父亲进京,刘太公想着儿子取得了成就光宗耀祖,现在回家了,自己要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来迎接他,可是有人就跑来告诉他,你儿子现在是皇帝了,皇帝就是天子,你一个普通小老头要出去下跪迎接,刘太公听后觉得也有道理,就拿着扫把跑了出去,看到走过了的儿子再也不是那个天天惹事的刘小小了,帝王的威仪让刘太公惊呆了,慌忙就要下跪行礼。

刘邦看到老爹要给自己下跪,顿时吓了一跳,赶紧上千把刘太公扶了起来问为何行此大礼,刘太公说你现在是皇帝了,人人见了都要下跪,这是规矩我这当爹的也不例外,刘邦听后皱了皱眉,就问旁边的萧何怎么办?

萧何给刘邦出主意说,你爹现在是平民百姓,按规矩肯定是要下跪行礼的,但是你尊他为太上皇帝,他就比你高一级了,你们就可以按父子之礼相对了。刘邦听后大悦,当即封父亲为太上皇帝,这就是历史上第一个太上皇了,他解决了后世千年皇帝对待父亲礼节的尴尬。

孝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父母是做人的最基本标准,不管你获得多大的成就,拥有多高的位置,在爹妈面前你始终只是个儿子。帝王尚且如此,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你还知道历史上那些关于父子礼节的故事?欢迎留言讨论!

【作者:光头梳历史】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评论 点赞 转发 收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