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项羽最终自刎于乌江,却是与此人的愚蠢及自私脱不开关系

秦国末年天下大乱,决战的却是项羽的楚国和刘邦的汉,结局是项羽自觉无颜面见江东父老,而自刎于乌江江畔,却是让人感慨一代豪杰落得如此下场。

其实早在鸿门宴时项羽便有机会杀死刘邦,但是他没有,除了项羽的孤傲与自负,还与一个人脱不开干系,正是因此此人的自私及愚蠢,才让刘邦得以逃出生天,才有了日后的楚汉之争及项羽的失败。

众所皆知消灭了秦军主力的是项羽的部队,而刘邦则是乘着项羽与秦军主力对峙之时举兵进入咸阳,这样一来却是违背了先入关中者为王协议的初衷。项羽自然不肯甘休,于是准备举兵攻打刘邦,刘邦知道此时若战必然会死亡葬身之地。

此后刘邦退出咸阳,但是此时项羽依旧怒气难消,无奈之下刘邦等人却是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便是张亮故交也就项羽最小的叔父项伯。先是找到他在其面前述说刘邦进军咸阳也是无奈之举,希望他去给刘邦说清,这显然无用。于是刘邦又献上了金银宝物,又对其许诺儿女亲家之事,项伯才动了心。

在项伯的劝说之下项羽才决定在鸿门宴给刘邦一个解释的机会,但是这也是范增要杀掉刘邦的一个机会,军中统帅是项羽,范增只是谋士自然没有能力调动士兵来杀刘邦。于是范增便劝说项庄在舞剑时杀掉刘邦,可是这事还是被项伯给搅和了。

项庄惦记着刘邦许诺的好处,却是忽略了一件事,一旦自己的侄子项羽得到了天下,其地位权势及可以得到的钱财只会更多,最终鸿门宴错失良机。却也正是因为项伯的愚蠢及自私,才使得项羽失去大好良机,并且最后被刘邦坑死,说起来项伯这种行为实在是胳膊肘往外拐,堪称项羽军中的内奸。而刘邦夺得天下以后念及项庄救命之恩,却是将其封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