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

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她是一位隐藏在汉宫帷幕之后的统治者,她虽然不是帝王,但却胜似帝王,她是历史上第一位开启女性掌权朝纲的先河的人。说到吕后,相信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她的狠毒,她所做的人彘是骇人听闻,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他杀了韩信,斩了彭越,铁石心肠,刘邦在世的时候也是领教过的,既然刘邦也知道吕后如此的厉害,为什么不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就灭了她以绝后患呢?翻阅了有关吕后的记载才发现,这个问题还真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得清的,刘邦对他的老婆复杂的感情,大体可以分为是三个阶段。(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第一刘邦不愿意动吕后

在大汉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刘邦是不可能动吕后的,因为帝王也跟普通人的感情一样,在他还是一个贫穷的小官吏的时候,吕后就一心一意的跟随着他,吕雉是大户人家的女孩,刘邦只是一个小痞子,两者的婚姻放在今天,可以称得上是癞蛤蟆吃到天鹅肉了。后来在刘邦犯事逃跑了的时候,吕雉被抓作吧抓进了大牢,其实这个时候吕雉完全可以离开他,就凭吕雉的家世,相貌根本就是不愁嫁的况且那时的律法也是允许离婚的,但是吕雉并没有这么做,在出狱之后,她找到了刘邦并且资助给他钱和粮食,刘邦扔下她跑了,她都能这个样子对刘邦,刘邦又怎么可以亏心的对待她呢?刘邦和项羽争雄的时候,曾经一度打不过项羽,在战败以后,吕雉心甘情愿的做了人质,成为项羽手里,对付刘邦的工具,在那边两年的人日生活当中,吕雉差一点就被项羽煮了吃肉了,她的煎熬程度可见一斑,吕后对待刘邦堪称是患难夫妻。(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刘邦在历史上的名声是非常不好的,很多人都说他是臭流氓,臭无赖,但是却很少有人说他狠毒,刘邦杀的功臣,其中很多都是吕后,帮助他杀的,刘邦自己并非心狠手辣的人,所以在这个阶段,刘邦是不愿意动吕后的。(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第二刘邦动不了吕后

在天下刚刚平定的时候,在吕雉的帮助下,刘邦顺利铲除了所有的异姓诸侯王之后,吕后的羽翼渐渐的就丰满了,力量也逐渐的壮大,这让刘邦感觉到了威胁,因为这时候刘邦估计是想动动她,消弱她的势力的,后世在议论,刘邦晚年的时候,曾多次想废掉太子刘盈的这件事,大多的原因是因为吕雉年纪大了不好看了,而刘邦宠爱戚夫人,也就是宠爱戚夫人所生的皇子刘如意。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因为太子刘盈的性格比较懦弱,刘邦害怕他死了之后,主少而母壮,刘姓江山的大权落入外戚手里,可惜那个时候他已经没有什么能力可以动吕后了,众所周知,母以子为贵,如果刘如意称为太子,那接下来肯定就是吕后被废,然而刘邦的主张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没有一个大臣支持刘邦的决定,甚至叔孙通竟然用自己的性命来逼刘邦放弃这个想法,张良也为吕后献计,刘邦很多次提废太子的意见没有结果,最后只能放弃了。(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可是吕后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大汉王朝刚刚建立的初期,吕雉和萧何镇守在长安,负责供应粮草和防守后方,虽然吕后是个女人,但是见识非凡,可以说巾帼不让须眉经常和萧何讨论朝纲那时已经凸显出,吕后的政治才能卓越。在刘邦多次的磨练之下,此时的吕后已经成为一柄锋利的刀,朝廷有很多的大臣,都是吕雉的人吕泽、陈豨、靳歙、丁复、傅宽、蛊逢、郭蒙、朱轸等许多朝中武将文官都非常的,敬重并且支持吕后,这也就是为什么吕后轻松的就可以把持汉朝政权的原因了。(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第三刘邦不能动吕后。

刘邦既然没有办法废掉太子刘盈,汉朝的第二班接班人依旧还是刘盈,将来登上皇位之后,以刘盈的软弱性格是根本没有办法驾驭,朝中大臣的,这个时候就得需要吕后帮助这个刘盈统治汉朝正是因为这个样子,刘邦就更不能动吕后了,刘邦外出征战打仗的时候,经常是由吕后坐镇后方的吕后擅自杀死了韩信,刘邦并没有怪他,可见刘邦从一开始就是支持吕后参政的,太子刘盈懦弱无能,刘邦需要的是吕后镇住所有的大臣,刘邦知道吕后的狠辣,所以需要她来辅佐汉惠帝,对付功臣们,刘邦和汉武帝刘彻的人生经历不同,刘彻年轻时经历过窦太后王太后的干政对外戚深恶痛决,所以他才狠下杀手赐死钩戈夫人托孤给霍光等大臣们。(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而刘邦这是经历了大多的,乱臣贼子背叛,所以对大臣们并不信任,连一向忠心的萧何都会经常被刘邦拆借,跟大臣们相比,刘邦更信任自己的老婆吕后,汉武帝刘彻安排的托孤大臣是霍光,所以他要杀死钩戈夫人,为霍光开路,而刘邦把汉惠帝和大江山托给了吕后又怎么能杀死他呢?根据上面的叙述,小编觉得刘邦对吕后的态度,最初是不愿意动它,想动已经没有能力动他,再到最终把江山都托付给他,没有办法动他,这个过程就是吕后从弱女子成长为一个政治野心家的整个过程,是人都说吕后狠毒,却不知在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里,狠毒,是一个女人唯一可以自保的武器,只有狠毒,可以保证她和她儿子的人身安全,以及大汉政权的持久稳固。(刘邦明知太子懦弱为何不灭了吕后,以免大权旁落,原因很简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