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最初单纯美好的模样:女子向上天乞巧,小孩向上天“乞聪”

七夕节最初单纯美好的模样:女子向上天乞巧,小孩向上天“乞聪”

今天的七夕因为牛郎织女凄美的爱情故事,逐渐演变成了中国的情人节。要说正统的中国情人节,应该是正月十五的上元节,这一天少男少女都出来看花灯,借此机会与心爱的人相约,今天很少有人在把上元节当成情人节。

但是七夕开始并不是情人节,最开始的七夕节活动大部分跟爱情没有关系,女娲创造苍生时,在第七日造出人来,初七为人日,所以七月七日就成了十分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女子会向上天乞巧,小孩会乞聪。

七夕的乞巧仪式最开始是穿针乞巧,女子这一天对月用五色线穿针,能过者巧。稍晚一些演化出一种喜蛛应巧。据说这个仪式起源于杨贵妃,七夕那天捉蜘蛛放在小盒子里,等第二天亮了打开看,盒子蜘蛛网密的就巧多,稀疏的就巧少。

明清两代的风俗演化为七夕投针取巧,放一盆水在院子里,扔绣花针或者松针在水上,等着针漂在水面,然后看水面里面的倒影,像花或者云等形状是视为巧,不成形状的视为拙。

在四川等西南地区,七夕流传着另一种风俗,每到七夕,姑娘们会用树的液浆兑水洗头发,而且还会用一种叫指甲草的花朵来染指甲,这样不仅可以年轻美丽,而且对于未婚的女子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今天的七夕常常被认为只有单一情人节,其实七夕的习俗远远不止于此。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阅读,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