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护自己的“面首”,皇帝使劲耍赖,大臣该如何应对

01

武则天晚期,张易之、张昌宗日益得宠,他们凭着这种恩宠也日益骄横起来,由此成了众矢之的,揭发他们恶行的状子接连不断。

许州人杨元嗣指控说张昌宗曾召见过一个名叫李弘泰的江湖术士,此人给他看相占卦时说他有天子之相,劝他在定州修建佛寺,并说这样做的话就会使天下百姓对他倾心归附。

这是明显的大逆不道行为。既然是实名举报,女皇再有心袒护,那也得走走程序、做做样子才能有所交待呀。于是命凤阁侍郎韦承庆、司刑卿崔神庆、御史中丞宋璟共同会审此案。

02

她挑的三个主审官有两个是亲附二张的。韦承庆和崔神庆装模作样地审了一下,马上得出结论说:“张昌宗供称,李弘泰说的那段话不久前就已禀明陛下了。依照法律,自首的可以免罪。至于李弘泰这个人,纯属妖言惑众,应即刻逮捕法办。”

可宋璟却紧咬住不放,上奏说:“张昌宗纵然他自己说曾禀明陛下,可食君俸禄,忠君之事。既然知其为妖言,当时为何不将他绑起来送交衙门?可见终归是包藏祸心,依法当处斩抄家!请将他收押并彻底追查!”

武则天装耳背,就是不吐口。过了好大一会,见皇上不发话,宋璟又说:“如果不将他立即拘禁,恐怕会造成人心不稳的后果。”

武则天说:“你们先暂且停止审理这个案子,等我仔细看一看有关的文书诉状再说。”

宋璟退出长生殿,左拾遗江都县人李邕上前进言道:“刚才听了宋的话,我认为他是一心为安定国家着想,并没有考虑自身的安危得失,希望陛下能同意按照他的意见办理此案。”

03

但此时的武则天开始打起了太极拳。

今天敕令宋璟先到扬州去审理案件,宋璟拒绝前往;明天又敕命他去审理幽州都督屈突仲翔的贪污案,被他顶了回来;最后又敕命他去陇、蜀去安抚那里的灾民,也同样遭到回绝。

宋璟不肯外出,并上奏道:“依照惯例:州、县官吏犯罪,官品高的由侍御史审理,官品低的由监察御史审理,如果没有事关军国大事的重大案件发生,御史中丞都不应出使地方。现在陇、蜀二地并没有任何重大事变发生,我不清楚陛下一定要派我外出的原因是什么,因此我都不敢接受您的任命。”

武则天被气得浑身哆嗦,可宋璟所言句句都是典章制度所规定的,她根本无由反驳。

司刑少卿桓彦范上疏认为:“张昌宗没有任何功劳而受到陛下如此宠爱,却包藏祸心,这是他自作自受,也是上天动怒要惩罚他;陛下不忍心诛杀张昌宗,是违背天意的不祥行为。倘若对谋逆之臣也不加诛戮,这江山社稷就会覆亡。请陛下允许将张昌宗交付鸾台凤阁及中台秋官和司刑寺、御史台三司处理,以便彻底查清他的罪行!”

这篇奏疏呈上去以后,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04

宰相崔玄暐、司刑少卿桓彦范、左拾遗李邕等一干朝廷重臣的频频进谏,武则天迫于群臣的这种压力下,不得不让司法部门议定张宗昌的罪。

司刑少卿崔升认为应当将张昌宗处以死刑,宋璟就又奏请逮捕张昌宗入狱。

武则天此时遮掩道:“这件事张昌宗早已告诉了我。”

宋璟回答说:“张昌宗是因为被告状信逼得走投无路才自己说出来的,实际上根本不是出因自他的本意。况且他所犯下的是谋反大逆之罪,不允许因自首而免刑。如果张昌宗可以不被处死,那还要国法干什么!”

武则天语气温和地为张昌宗辨解开脱。

宋璟越来越激动,声色俱厉地说:“张昌宗承受着他不应该享受的恩泽,臣深知此言一出就会大祸临头,但正义驱使着我说出这样的话,即使是因此而死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宰相杨再思担心宋璟再忤犯天子旨意,急忙宣敕让他退出,宋璟大声说道:“圣明天子就在眼前,用不着麻烦你这个作宰相的擅自宣布敕命!”

武则天被逼得没有办法了,最终同意了他的意见,长叹一声说道:“朕准了,让昌宗去应讯吧。”

05

皇帝的敕令一下,宋璟立即把张昌宗带到御史台,来不及升堂,就直接在庭院中对他进行审讯,但还没等他审讯完毕,宦官就带来了皇帝的圣旨,并宣布对张昌宗进行特赦!

经过了许多重臣的努力,经过了多次的抗辩,竟然是这么一个结果,都被皇帝给耍了!

宋璟接到圣旨的那一刹那,悲愤的说道:“审讯时没有先把这小子的脑袋打碎,真是我的终生遗憾呐。”

06

结语:这次的倒张行动是彻底失败了。但正是由此,坏事变成了好事。

拥李派的这些大臣终于看清了一个事实,只要女皇存在一天,二张就一天不会倒。同理,那些以靠女皇这颗大树的宠臣、奸佞都不会倒。

他们终于弄明白了一件事,要想朝廷恢复到风清气正的时代,只有吐故纳新,恢复李唐王朝才能实现。而且实现这种愿望的途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武力逼宫。果然没过多久,又一个拥李派主将张柬之横空出世,在他的严密组织下发动了神龙政变,最后迫使武则天退位,交出了政权。但这已不是我们现在要讲述的内容了。

参考资料:

《旧唐书》·后晋·刘昫等

《新唐书》宋·欧阳修

《资治通鉴》宋·司马光

老衲侃春秋严正声明:原创作品,禁止非法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