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世界赖氏南迁发祥地

木有本,水有源,寻根问祖乃人之常情。中华赖氏,源于河南,迁徙江南,发祥宁都。

一、中华赖姓、以国为氏

中华赖氏是我国汉民族古老的姓氏之一,名列当今中国之百家大姓第95位。据历史考证,公元前1046年武王立周有天下,念弟叔颖灭纣功高,敕封子爵,赐赖地封偿,封赐地为赖子国,传国历585年,至景王七年秋。从此,赖姓后裔便尊叔颖公(轩辕黄帝的第二十世孙,周文王第十九子,武王的弟弟)为赖姓始祖。

中华赖姓,以国为氏,迄今已有3064年历史。据统计现今全国赖姓后裔有三百多万人,是中国人口前一百名姓氏之一。泱泱华夏,一脉分流,赖氏起源于中原古赖国,南迁江西宁都,分播于祖国大江南北,以及海外欧美、东南亚各国。

二、中华赖氏南迁发祥地——宁都

历史发展,朝代更替。赖氏族人也因战乱、灾荒、任官等缘故四处迁徙,尤其是西晋末年“永嘉之乱”、明清时“湖广填四川”等历史事件,使得许多原居中原的赖氏族人播迁他乡。其中南迁赖氏始祖忠诚公便是于西晋时期迁徙至现今的客家祖地赣州宁都桴源。

“宁静致远,都和民安”。宁都,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北部,地处贡江上游,坐落在美丽富饶的清晖宝地之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古城,素有“赣南粮仓”、“客家摇篮”、“文乡诗国”、“红色故土”之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之地,总是令人心驰神往。

走进宁都,县城高楼上总会看见“崇文、怀德、开放、致远”这八个大字,这是宁都人的精神支柱,也是宁都人的不懈坚持方向。

无论是在宁都亦或是在它处,赖家族人是以祖训家规“念先人立身教家,嘱后裔继志述事。”立为代代相传的建家之本,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座右铭。从史载宁都赖姓家族的达贤人物足以印证这一事实。南迁宁都一世祖忠诚公(蜀汉大臣、官任都尉、西汉初仕至中大夫)、二世祖光公(西晋时浙东、刺史)、四世祖庄公(东晋时任南康郡太守)、五世祖遇公(任江东太守、东晋·公元398年)等每个朝代都是人才辈出,为国为民立下赫赫丰碑,尤其是南朝元嘉年间七世祖仲方公(生父赖匡,晋朝大臣,太学博士,官居相国之长子),官任太常寺少卿。

宁都是客家赖氏的精神家园。宁都县城的开发,宁都县城的发展离不开赖氏先祖、宁都四大文化的追溯有赖氏的足迹。今逢盛世,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自信。”宁都县委、县政府为响应号召,积极将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成为宁都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为宁都的明天创造更加美妙动人的乐章!

三、宁都赖氏,文物佐证

客家赖氏在宁都发展千余年来,在宁都桴源、县城等地都留下了一大批文物。其中忠诚公墓,仲方公墓暨昭、得、度、思公墓等都是保存完好的文物。

祖墓,是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建筑,是家族的象征。梅江镇高坑村仲方公墓,坐落在原刘坑乡高坑村,墓地座南朝北,墓面宽六米、高三米,墓堂径三点五米。中为马条石锒嵌墓面,青石碑。墓正朝两侧建有两根系马桩柱。此墓始建于隋朝,墓内部结构基本保存了隋代墓制。

此墓已被列为宁都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宗祠,是汉民族祭祀祖先的场所。它为宗族血脉之根,精神之魂、记载着家族的历史与人文。家族宗祠更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脉络与延伸,是汉民族悠久历史的印记,它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内容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与民族而繁衍。

“共尊一先祖,同姓一个赖”。桴源赖氏宗祠,始建于明朝咸化七年,坐落于宁都县肖田乡美佳山村桴源故地,该祠坐北朝南,一井两厅,三进三开,占地面积五百多平方米,典型的南方祠堂建筑风格。桴源环境优美,山环水抱,故称:“地脉千年盛,人文百世昌。”是个天然的风水宝地。

县政府于一九九九年将该祠堂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零零七年,经族人立定为赖氏大宗祠,自此,赖氏族人更是充分发挥了宗祠祭奉先祖、团结宗亲、教育后人的作用。

四、宁都赖氏,与时俱进

宗祠与祖墓,是家族的纪念,是族人的精神,是连接的纽带。所以,宗祠与祖墓的保护与修缮是值得与应该的。

二零一零年,赖氏宗亲联谊总会江西分会成立,随后成立“赖氏两修”办事处,着手修复“桴源赖氏大宗祠”和“高坑仲方公墓”。并于二零一二年竣工。宗祠修葺一新,保持了明代的建筑风格。祠堂庄严宏伟,古色古香,雕梁画栋,堂碧生辉,人文并茂,功德流芳,彰显梓里。

神龛上安放着叔颖公、先公、忠诚公、仲方公等二十八块祖牌,是赖氏两百多万人后裔的祖先神位,每年清明前一周礼拜天(固定日),全国各地以及海外裔孙都会派出代表前来祭祖“毋忘忠孝”,为宁都故乡带动人气,为县域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啊,我们同根脉,啊,我们同风采,天下赖姓一家人,携手并肩创未来!携手并肩创未来!创未来”赖氏族歌《携手并肩创未来》的结尾嘹亮的唱着。赖氏一脉望族,自古至今,无论是先祖还是今天的后裔始终铭记家训,不屈不挠、坚韧不拔、不忘初心,为国为家,自强不息,与时俱进,为建设美好家园,众志成城,出钱出力,不愧为令人骄傲的名门望族。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泱泱赖氏源远流长,子孙遍布五洲六洋,懿德仁勋万古流芳。无论是修宗祠还是修祖墓这都是赖氏族人对过往与未来的尊敬与延续。

宁都是中华赖氏南迁的发祥地,宁都是中华赖氏繁衍后裔分支的世居之乡。

每一个姓氏都蕴含了无限的历史与故事,中华赖氏也将会一直谱写着属于他们的每一个令人震撼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