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虽三户 亡秦必楚”中的“三户”指的是什么意思吗?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是出之于《史记》中,其实是一位名叫楚南公的人说的。其中关于这句话的沿用,范增也曾今对项梁游说过:“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这句话的原话就是这样的。后来由于江东项氏在秦末战争中给后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这句话也就随之流传到现在。

公元前225年秦国派遣李信大军二十万第一次伐楚,被楚国大将项燕大败;随后秦王亲自请王翦担任统帅灭楚。战役进行的非常激烈,但最终楚国战败灭亡。

由于楚国多次受到秦国的进攻,特别是楚怀王受到张仪的欺诈含冤死于秦国,更使得楚地民众追思怀念故国,同情楚怀王、项燕等人的遭遇,因此反秦的呼声很高,这股民间的潜流被当时的隐者楚南公发现了,用“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来概括。对于“三户”的理解,关于三户指的究竟是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

第一种观点认为“三户”是一个地名,也是楚人的宗庙,位于河南省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一带,历史上这里有楚国的三户城。并且,导致大秦帝国灭亡的决定性战役就是在三户水(今河北临漳西)一带展开,楚将项羽在这里率领军队战胜秦军主力,并接受其投降。从此,秦朝灭亡便成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其次,第二种说法下,“三户”指楚国三大姓,也即屈、景、昭。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公族的姓是“芈”,国君的氏的为“熊”,当然只能是现任的国君才能以“熊”为氏,不是国君,就不可以。所谓公族就是与国君有共同祖先的所有人。楚国的公族主要有:屈、景、昭、斗、成、班、孙,战国时期屈、景、昭三家在公族最大,成为楚国的代表。比如就屈氏家族来说,就诞生过屈原和后来被秦国俘虏的大将屈丐。在反抗秦王朝的战争中,楚国的贵族后代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再者,在第三种说法中,秦朝的灭亡,最重要的三个人物被称为“三户”,这三个人分别为:一是陈胜,秦始皇去世后,陈胜等人举事并建立“张楚”政权;二是楚国贵族项羽,推翻秦朝后自封西楚霸王;三是占领咸阳的刘邦,其出生地沛县也属于原来楚国的领地。

从历史的大趋势来看,秦始皇灭掉六国统一天下,建立集权制国家是顺应历史潮流的进步。但秦朝建立以后,奉行严刑峻法,奴役天下百姓,激起民怨,加上六国反秦势力尾大不掉,秦自建立伊始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