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奸伯嚭的祖父,创造一耍阴谋的成语

提起伯嚭,那是极为臭名昭著了,其为一己私而不顾国家安危,陷害忠良,通敌卖国,使原本强大的吴国逐渐衰落下去,最终为越国所灭。至今,江南一带的人互相吵架,还有辱骂对方为“烂伯嚭”的。但提起伯嚭的祖父-伯州犁,知道的人就较少了,这位伯州犁却也是耍阴谋手段的顶级高手。而且有一个成语就跟其相关。

伯嚭的先祖原是晋国人,为晋国郤氏的旁支,郤氏在晋国曾经烜赫一时。在晋厉公时,郤氏曾在晋国当时的“八卿”中占据了三位,时人称之为“三郤”。然树大易招风,三郤又行事张扬、不知收敛。伯嚭的曾祖父-伯宗为人比较正直,好直言,为此没少得罪“三郤”。于是,被“三郤”构陷通敌而被诛杀,伯宗的儿子-伯州犁就出奔到了楚国,楚康王特别信任伯州犁,就任命他为太宰。

有一年,楚国攻打郑国,楚国有一位大夫叫穿封戌,在此战役中俘虏了郑国的一位大夫叫皇颉。楚公子围(楚康王的弟弟,后来篡位为楚灵王)在战场上看到穿封戌俘获了一位郑国大夫,就欲上来抢俘虏,穿封戌没有给他。公子围就到楚康王面前告状,说自己抓到了一位俘虏被穿封戌抢去了。不一会,穿封戌就押解俘虏到楚康王面前献功,同时也诉说了公子围欲抢夺俘虏之事。楚康王不能决断,就让伯州犁来决断此事,伯州犁就向楚康王说道:“此事好办,郑国的俘虏是个有身份的人,自己就可以言明这件事。”于是,在庭堂对质时,伯州犁手向上扬,对皇颉说:“这位是王子围,我们大王的弟弟,”手往下摆,对皇颉说:“这位是穿封戌,楚国方城外的县尹,到底是哪一位俘获您的?皇颉自然领会了伯州犁的意思,就说“我是遇上了王子,力气不敌而被俘获的”。气得穿封戌操起戈就去追杀公子围,被人拦住了,楚康王就说:“好了,好了,你们俩的功劳就一人一半吧!” 后人就将伯州犁在此次断案中徇私偏袒、玩弄手法的这种行为,称之为“上下其手”。

伯州犁虽然在此次断案中偏袒了公子围,可是最终却并没有得到公子围的福报。在楚康王死后,公子围杀掉了自己的侄子(楚郏敖,楚康王之子),篡位为王,是为楚灵王。由于伯州犁是楚康王的亲信,所以楚灵王就派人把伯州犁给杀了。

后在楚平王时期,楚国历史上极为著名的佞臣费无极(劝楚平王娶儿媳、构陷伍子胥一家)在令尹子常(囊瓦)面前构陷伯郤宛(伯州犁之子,伯嚭之父)将对其不利,于是令尹子常就诛杀了伯郤宛的全家,只有伯嚭逃到了吴国。意想不到的是,这幸免於难之人后来竟成了一代巨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