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强盛的大明王朝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的?

明朝后期的社会百态

hello,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明朝的世界,大家都知道在明朝中后期各种近代的曙光已经出现,不如先来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吧经济上资本主义在江南地区的萌芽【雇佣劳动关系,手工工场的出现是最有力的证据】,地域性商帮兴盛,甚至长途贩运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这是资本主义全国市场的重要条件】,但是官府重农抑商和海禁政策让新的经济因素始终得不到正常发展,经济虽谈不上盛世,但在当时的世界可算得上富甲一方了,但是自然经济在整个社会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经济仍未得到质的突破,还处于量的积累。图为明朝中后期江南织户。

2.政治上由于老朱废了相,成祖设立内阁,权分六部,专制皇权强化,但后来又导致宦官专政,政治在整个明朝而言都是比较黑暗的,贪污受贿之风盛行,官僚集团腐朽,是明朝灭亡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后来的李自成起义说到底还是官逼民反,是政治黑暗导致的必然。图为魏忠贤,宦官头子

3.文化上则是两种势力相互激荡,一方面一定时期内的经济政治决定一定时期内的文化,自然经济和专制皇权决定了文化领域的专制,死气沉沉,另一方面新的生产方式不断冲击着封建思想,孕育出明末清初百家争鸣的新局面,早期民主思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图为明朝思想家李贽,后被万历帝下狱,自刎。

明灭清起

公元1628年,明朝历史上最黑暗的天启时代过去了,崇祯帝上台接替哥哥的位子,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年轻气盛的崇祯先是大力铲除阉党,逼得首领魏忠贤自杀,而后整顿朝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多疑的个性使他一步一步走向深渊。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帝在煤山上上吊自杀,明朝灭亡。李自成的农民军在占领北京后建立了大顺王朝,但农民军有着自己的阶级局限性,迅速腐化,而且李自成手下有一位大将,强占了明朝总督吴三桂的小妾,并对其父用暴行,不久降清,打开山海关,农民军一溃千里,同年清军攻占北京,爱新觉罗福临登基为帝,年号顺治。南明偏安

南明政权之所以不能像南宋一样延续百年之久,内部勾心斗角,为正统之位不断内战,最后被逐步瓦解,各个击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