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岂止有三窟,从诸葛家族看世家大族的保命之道

历史上有很多世家大族,绵延数百年甚至千年而屹立不倒,甚至他们所供奉的朝廷倒了,他们还能继续供奉新的王朝,延续下去,比如东晋南北朝时期的王谢两家,王家和谢家在东晋世代高官,到了南朝也是名门望族,皇帝都让他三分,比如梁武帝时期,此时南朝已经换了宋齐梁三朝,加上之前的东晋就是四朝了。此时北方叛将侯景投奔梁武帝,想求王谢两家的人为妻,结果梁武帝说这两家不是你能高攀的。(侯景后来作乱就把王谢两家杀了精光。)而北方也有崔姓卢姓这样的大姓,到了唐朝初年编《氏族志》的时候,一开始还把崔姓这些列为第一等,皇家李姓反而在其之后,可见其影响力。

那么这些世家大族是怎么绵延多年的呢?要知道古代当官也不是什么好干的,动不动就满门全族抄斩,就这样来一下,那这些大家族就垮了,何谈传承,更不用说富贵传家了。

对于这点,世家大族自然有本事,其中最有效的就是狡兔三窟,我们就从琅琊诸葛家族在汉末三国的这段历史来看看他们怎么做的。

诸葛丞相

诸葛亮我们大家都熟悉,东汉的人乡土观念很重,要是同乡的话,就很好说话,不是同乡就会疏远几分,所以当时人称呼的时候还会带上他的出身,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籍贯,比如说常山赵子龙。(按现在的情况应该称石家庄赵子龙了,呵呵。)而诸葛亮就出身山东琅琊,是诸葛丰的后裔,其实到了诸葛亮父辈家道已经中落,不过呢,毕竟当年是大家族,家学渊源,总有办法东山再起。

先是诸葛亮的兄长诸葛瑾,也就是《三国演义》中和鲁肃一样的两个东吴厚道人,在东吴任官,最后在孙权称帝后成为大将军。

诸葛亮大哥诸葛瑾

按理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诸葛瑾出仕东吴,诸葛亮也应该去啊,他不,诸葛亮一直待在和东吴敌对的荆州,最终结局大家都知道,辅佐刘备成为蜀汉丞相。

这就是典型的风险投资啊,把风险分散开,这还是很有效的,比如诸葛瑾人老实,但是他儿子诸葛恪却很厉害,日后更是权倾朝野的大权臣,可惜盛极而衰,被杀,在东吴的诸葛瑾一族被诛灭。这时诸葛亮这边就起作用了,诸葛瑾当年送了一个儿子给诸葛亮,名叫诸葛乔,后来诸葛亮生了儿子,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攀就又回到了诸葛瞻一系,延续血脉。

这还不够,这只是吴蜀两国呢,还有曹魏这边呢?别急,诸葛家还有另外一支,诸葛亮的族兄弟诸葛诞,出仕了曹魏,最后做到了征东大将军,虽然没诸葛亮和诸葛恪地位那么高,可也是曹魏重臣,最后起兵造反,被司马昭杀了。

诸葛诞

这就是诸葛家的狡兔三窟,这要说没有家族的怂恿才是怪事了,但是且慢,大家肯定又要问了,这不对啊,诸葛家这三窟没有起到效果啊,诸葛恪被自己人族灭,诸葛亮这边蜀汉被灭国,诸葛诞也是兵败身死,一点效果也没啊。

诸葛家的女子,这便是第四窟

所以说,这还要看诸葛家的第四窟,话说诸葛诞兵败身死,但是后代跑到了东吴,之后西晋灭东吴,也没拿这些当年的旧事纠缠,(虽然诸葛诞造了司马昭的反,但是诸葛诞的儿子诸葛靓和司马昭儿子晋武帝司马炎是好友,诸葛诞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琅琊王,注意这个琅琊王,很重要,)诸葛靓虽然因为父仇没有出仕西晋,但是两个儿子,也就是诸葛诞的孙子还出仕西晋,而且日后东晋开国皇帝晋元帝司马睿,做皇帝前是琅琊王,他的祖母就是诸葛诞的女儿,诸葛靓的姐姐,也就是说诸葛诞的两个儿子,诸葛颐和诸葛恢是司马睿的舅舅,有这层关系,诸葛家还不马上就又抖起来了,尤其是诸葛恢时代,诸葛家和王家并称,那时还没谢家的事呢。

所谓狡兔,何止三窟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