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西方教为武则天修了一座塔,命名为天枢,后人有两种解释!

景教源起于今日的叙利亚,在唐朝时传入,被视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基督教派。但是当时在中国,屹立了佛教和道教两大教派,这两大教派深入民心,一时半会不可撼动。为了能够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景教当然要想出应对的方法。当时景教急于扩张时,正是武则天当权时期,那为了生存,肯定是要讨好武则天的。毕竟皇帝发话了,其他人也不敢怎么样。

因为武则天刚自己建立武周,登基为皇,作为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自然有很多议论,为了避免这些舆论,武则天一直致力于伪造自己是天命所归的现象,还命人写了本书,在书中提到自己是弥勒佛转世。可谓是煞费苦心啊。不仅如此,为了安抚李唐遗留下来的臣子,自己也必须做出表率,做些事情显得自己是位值得效忠的君主。看到了这一点的景教就马上提出他们要为现在这么圣明的君主修建一座塔,歌颂她的功德。这可是说到武则天心坎去了,就喜欢这样懂得风向的人。

于是他们耗费了10个月的时间,修造出了一座不会被烧毁的金属塔。在【资治通鉴】中对它的描述是: “夏四月,天枢成。高一百 尺,径十二尺,八面,各径五尺。下为铁山,周百 十尺,以铜为蟠龙麒麟萦绕之。上为腾云承露盘,径三丈,四龙人立捧火珠,高一丈。武三思为文,刻百官及四夷酋长名。’翻译过来就是这座塔在四月建成,上面雕刻着龙和麒麟环绕,还刻上了百官的名字。武则天看见这样一座歌颂自己的塔屹立在这,十分高兴,于是命名为“大周万国颂德天枢”。

而其实这个天枢还有两个秘密。第一个就是天枢的名字其实来源于北斗七星的第一星。武则天取北斗第一星的名字应该就是想要自己的天下也像第一星一样成为历史朝代的第一,并且永远存在。即得到臣民的拥护、敬仰。但是也有人提出天枢是穴位,主治开经活血,脉络通畅。所以这是武则天希望自己的政治道路一帆风顺。没有阻塞之意。

这也只是后人根据字面的猜测,具体怎样还无从得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