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代父从军十二年,为什么没被发现女儿身其实原因很简单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长河中出现了许多永载史册的英雄,如项羽、曹操、诸葛亮等等数不胜数。可是对于女人征战沙场记载的却少之又少,大家熟悉的有为大宋天下苍生挂帅出征的穆桂英,也有鲜为被人提前的女将军妇好。但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大家都应该耳熟能详。那么,花木兰在军中十二年,整日和上万个男人守在一起,如何躲过被人识破女儿身的风险呢?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各种缘由其实很简单。

花木兰经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证实,在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其人其事。现在大家所熟悉的故事,主要是来源于南北朝时期的一首叙事诗《木兰辞》。在南北朝时期,北方靠放牧为生的游牧民族柔然,他们不断南下骚扰北魏。因为连年战乱,国家军队受到严重的重创,于是当朝皇帝决定每家每户出一个男丁上前线作战。木兰因为没有哥哥,弟弟又年幼,父亲已经垂垂老矣。木兰再三考虑下,决定代父从军,开始了长达十二年的军旅生涯。

花木兰在军中避开被人发现是女儿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战争时刻,行军条件特别艰苦,长期居无定所,驻守边关,并且缺衣少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木兰生理病变。比如女性生理周期的停止,荷尔蒙紊乱,骨质增强等,并且木兰应该是长期束身,裹着胸部。而且经长期风吹日晒后,外表肯定发生巨大了变化,况且,军中也没有人会怀疑有个女人混在其中。

其次,花木兰肯定是做了一名骑兵,《木兰辞》记载,“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从木兰置办这些骑兵所需的基本配件可以得到证实。而骑兵和步兵差距非常大,步兵的话所有人成群结队住在一起,而骑兵几乎整天待在马背上,休息时候也不会卸下铠甲,自然没有人发觉木兰微微凸起的衣服下藏着一个惊天秘密。

再次,根据《木兰辞》中所写“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可见木兰在军中极可能是一个信使,信使则可以独来独往,不需要和大多数人睡一起,自然不会被发现秘密。

最后,证据还是来源《木兰辞》,从“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以看出,木兰应该是屡立战功,被册封为了一个级别比较高的官职,无论是魏晋南北朝,还是后面的唐宋元明清,官职达到一定级别后就可以有自己独立的军帐。如果木兰独自住在自己的军帐里,那么自然就很少接触到大群的士兵,为她保守秘密提供了很便利的条件。

木兰就这样在军中小心翼翼的过了十二年的战争生活,回到朝廷后,木兰如实告诉了皇帝自己的女性身份。皇帝不但没有责怪木兰的欺君之罪,反而封她为尚书郎。可是木兰离开家乡太久太久,并且她是一个乖巧懂事孝顺的女儿,一心只为回到年迈的父母身边回去尽孝,最后皇帝也满足了木兰的心愿。

经过悠悠历史,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而木兰在军中十几年如何躲过几万名士兵的眼睛,隐藏自己的女儿身份,也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