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保了周朝八百年,为何自己的齐国才六百年?

姜子牙绝不是一般的人物,光名字就比一般人多很多:吕尚、姜尚、师傅尚、姜子牙、姜太公、太公望、齐太公、飞熊……

相传姜子牙72岁时在渭水之滨的磻溪垂钓,以此来“放长线,钓大鱼”。有一次姬昌在出外狩猎之前,占卜一卦,卦辞说:"所得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业的辅臣。"姬昌于是出猎,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姜子牙,姜子牙一番高谈阔论,纵观古今,把姬昌说的五体投地,认为姜太公是个奇才,高兴的说:"自从我国先君太公就说:'定有圣人来周,周会因此兴旺。'说的就是您吧?我们太公盼望您已经很久了。" 因此称姜子牙为"太公望",二人于是一同乘车而归。

有传说当时经过一个泥坑,路不好走,按理说大家都下来步行吧,可是姜子牙坐着不动,还频频给姬昌使眼色,意思是让他下车去推。好歹姬昌也是堂堂的侯爷,开始是拉不下脸来,不过看着姜子牙坐着也不动,又总给自己使眼色,没办法,为了表示对贤才的尊敬,西伯侯姬昌下了车,把长袍塞在腰间,撸起袖子,跟车夫们一起推车,等车子出了泥坑,姬昌想上车。姜子牙说:“侯爷在推几步,加油推吧。”姬昌一看这老头糊涂了么,总让自己推车?不过碍于情面,还是继续推着车子走了一段,终于没有力气了:“寡人实在力气不佳,推不动了,要不我也上去坐会儿?”姜子牙一看,摸着胡子大笑道:“侯爷,我暗中查了您一共走了808步,那就是您以后江山的气数,中间停顿的时候,是有个劫难。”姬昌一听,大吃一惊:“竟然有这样的事情,那我还能推”说着又跑回车后要推车。姜子牙道:“天机已定,再推无益了。”

周朝共传30代37王,共计约798年,分为"西周"(前1046年-前771年)与"东周"(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传承时间最长的朝代,难道这真是姜子牙保佑的?

姜子牙辅佐周武王姬发建立周朝后,也就是前1046年因为功劳被封在了齐地,齐国地理位置很好,煮盐垦田,富甲一方、兵甲数万,传至齐桓公时,已经是疆域濒临大海的大国,齐桓公也依靠海上的资源,迅速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被当时的人称为海王之国。 公元前386年姜齐传至齐康公时,大夫田和放逐齐康公于临海的海岛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为国君,姜子牙的齐国至此共享国祚660年后不复存在了。

据说姜子牙是在周康王六年卒于周首都镐京,岁寿139岁,他和儿子共辅佐了四代周王,为周王朝的建立和稳定确实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要说保佑大周八百年江山社稷,这都是后人在神话小说里杜撰的情节,如果他真有这样的本事,自己的齐国应该更加绵长甚至统一六国才是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