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妻嫂鄙视的屌丝,最后身配六国相印

苏秦,战国时期着名的纵横家,他满腹韬略,将诸侯们玩弄于鼓掌之间,最后身配六国相印,好不威风。然而在他早年,却经历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屈辱。

苏秦出身平民,本以务农为生。早年到齐国求学,拜鬼谷子为师,与庞涓、孙膑、张仪同为鬼谷子的学生,可谓是具有高学历的人才。学成后,他满以为自己能像孙膑、庞涓一样,出将入相,建立一番功业。然而在他外出游历多年之后,现实却将他击倒,没有任何诸侯肯任用他,最后落得穷困潦倒,狼狈而回。苏秦当时的经历其实和刚刚从学校毕业,急于找工作的大学生类似。没有经验,没有真才实学,即使有耀眼的文凭也不能保证自己谋得一份好职位。

回到家乡,大家纷纷嘲笑苏秦眼高手低,舍本逐末,与其多年读书,还不如早点出来混社会实在。到了家里,妻子不起身迎接,仍在织布机上织布;嫂子看到他饥寒交迫,却不为他准备饭食;就算是父母,也不肯和他说一句话。 家人都私下讥笑他不治生产而逞口舌之利,舍本逐末。 苏秦甚感惭愧,于是闭门不出,遍观所藏之书,感叹道:"从师受教,埋头攻读,却不能换来荣华富贵,读再多书又有什么用呢。

事业不顺,在家里也得不到安慰,如果是往常人,很可能就甘于堕落,放弃梦想,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然而苏秦并没有放弃,他翻出姜太公所作的《阴符》,头悬梁,锥刺股,日夜苦读,一年后,揣摩出“合纵连横”之术,认为凭此可以游说当世君王了。

苏秦首先将目标定在洛阳,求见周显王。但显王周围的大臣一向了解苏秦的为人,都瞧不起他,因而周显王并不信任他。于是,苏秦西行至秦国。时秦孝公已死。就游说秦惠王兼并列国,称帝而治。秦惠王认为时机不成熟,且秦国刚处死商鞅,讨厌说客,未采纳他的建议。

燕文公二十八年(前334年), 苏秦到燕国,等待了一年多才见到燕文侯。 苏秦游说燕文侯,先从地理位置上分析了燕国与赵国的相依之势, 接着批评燕国的战略错误:担忧千里之外的秦国,却不担心百里之内的赵国; 最后建议燕文侯合纵赵国,结为一体。燕文侯认为苏秦之议很有道理,允诺苏秦"如果能以合纵之计维持燕国安定,愿举国相报"。于是资助苏秦车马金银,前去游说赵国。

苏秦来到赵国便游说赵肃侯,提出六国联合起来抵抗秦国的主张。

苏秦详细分析了赵国和其他诸侯国的关系,指出赵对韩魏的战略相依关系, 进而说明了自己的合纵主张:韩、魏、齐、楚、燕、赵六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抗秦国, 并建议赵国组建六国联盟并力抗秦,如此一来,六国一体,秦国一定不敢从函谷关出兵侵犯,赵国的霸主事业也就成功了。

赵肃侯采纳了苏秦的"合纵"主张,资助他去游说各诸侯国加盟,以订立合纵盟约。

苏秦到了韩国,游说韩宣王。

苏秦先分析韩国的优势:地势坚固,军队几十万,且善于冶炼兵器; 再陈述臣服秦国的弊端:侍奉秦国,秦必然要求割让宜阳、成皋,一旦同意,秦国就会变本加厉,土地有限,国的欲望无限,离灭亡之日就不远了; 最后苏秦说:大王如此英明,军队又如此强悍,却甘居秦国之后,我真替大王感到羞耻。

韩宣王听完脸色大变,手按宝剑,仰天叹息道:"我虽然没什么才能,但也决不能侍奉秦国。既然赵王已经有了主意,我愿意举国听从您的安排。

苏秦来到魏国,游说魏襄王。

苏秦先分析魏国的地理情况,指出:魏国地方虽小,但田舍密集,人口众多,车马奔驰,国势与楚国不相上下;如今侍奉秦国,每年纳贡,一旦秦国征伐魏国,没人愿意出兵相救。 接着苏秦以越王勾践和武王伐纣的以少胜多为例,提醒魏王:魏国兵强马壮,不用惧怕秦国;如果割地侍秦,未及作战,国家已经先亏损了,主张侍奉秦国的都是奸佞之臣,要谨慎决策。 最后援引《周书》,劝诫道:事前不考虑成熟,后必有大患,如果大王能听从我的建议,六国同心协力,就无强秦危害之患了,所以赵王派我呈上合纵条约,等候您的差遣。 魏王说:"我从没听过如此贤明的指教,愿举国相从。

苏秦向东行进,来到齐国,游说齐宣王。

苏秦先分析齐国国势,指出:"齐国四面天险,兵精粮足,自有战役以来,从未征调过泰山以南的军队,也不曾渡过清河,涉过渤海去征调这二部的士兵。 都邑临淄富有而殷实,人口众多,居民就有七万户,足够凑齐二十一万大军,没有哪个国家能比齐国强大。" 但是齐国和秦国的情况就不同了,齐国险要、易守难攻,且秦国孤军远征,顾虑重重,明显不能对齐国构成威胁。 如此形势下,却想侍奉秦国,是大臣们的战略过失。如今齐国没有臣服秦国之名,却有国富民强之实,所以我希望大王稍微留心考虑一下,以便决定对策。

齐宣王说:"我不聪明,且居住在偏僻靠海的东境,从未听过您高明的教诲。如今您奉赵王之命来指教我,我愿举国听从您的安排。"

苏秦说服齐国后,向西南行进,到达楚国,游说楚威王。

苏秦先分析楚国,进言说:"楚国地方五千余里,军队有百万之众,战车千辆,战马万匹,存粮足够支用十年,这些都是称霸的资本;如果您也侍奉秦国,那没有哪个诸侯不臣服秦国了。秦是虎狼之国,有吞并天下的野心,是天下诸侯公敌。主张连衡之人都想割地给秦,这是敬奉仇敌,对外依仗强秦,对内挟持君主,罪恶深重。合纵成功,各诸侯会割地事楚;连横成功,楚就要割地奉秦。二者天上地下,希望您能好好考虑。"

楚王说:我自料以楚抗秦,又未必能胜。与群臣谋划,皆不可信,因而辗转反侧,无法安睡。如今您打算统一天下,团结诸侯,保护危国,我愿举国服从。

苏秦游说完各个诸侯后,六国达成合纵联盟,团结一致。苏秦被任命为从约长(合纵联盟的联盟长),并且担任了六国的国相,同时佩戴六国相印。

合纵成功后,苏秦自楚北上,向赵王复命,途经洛阳。车马行李、各诸侯送行的使者颇多,气派比得上帝王。周显王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害怕,便为他清扫道路,并派人到郊外犒劳。苏秦的家人也匍匐在地,不敢仰视。苏秦感慨万千,苏秦对他嫂子说:“为何以前傲慢,后来恭敬呢?”(苏秦笑谓其嫂曰:“何前倨而后恭也?”)他的嫂子趴在地上说:“因为您地位显贵,钱财多啊。”

由此可见,事业初期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灰心丧气,不思进取。在这里,苏秦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