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武王史上创建法制第一人,其法制之严楚王也不得违犯

楚武王是楚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他有许多的创新,其中之一就是为楚国制定了法制。这些法制里面有针对楚王行为的规范,而且是比较严格的,所以说一个人的伟大不是偶然的。

楚武王楚、巴之战

楚文王十二年(公元前688年)巴国突然攻击楚国(此前两国还联合一起打申国),楚国没有任何准备,巴军一举拿下了两国边境地区的楚国那处城。当时驻守那处城的大夫阎敖弃城,凫水而逃。随后巴国携初胜之威,大军逼近楚国都城(今荆州市纪南城)。楚文王一怒之下,杀了弃城而逃的阎敖。没承想阎敖的族人不服,纷纷作乱。是年冬季,巴国趁着楚国内乱,再次出兵伐楚,楚文王不得不亲自率兵抵御。由于准备不足,仓促应战,结果被巴军击败于长江渡口(今湖北枝县北)。不得已,楚文王只好领着他原本勇猛无比的楚军,狼狈的返回楚国都城。”芝麻“竟不开门

楚文王剧照

当楚军垂头丧气的回到都城时,本以为马上到家了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楚文王万万没想到小小的大阍(读hūn、守城门的官名)鬻(yù)拳竟然不开门,拒绝他进城!难道是有人造反了?当楚文王正在惊讶之际,只听鬻拳解释道:”楚国法制有规定,败军一律不得入城。臣也是依法办事,绝不循私。“楚王听后恍然大悟,自己只顾着郁闷怎么把这茬给忘了呢?楚文王了解这个鬻拳,知道求他也没用,况且也不能带头违反法令。楚文王想了一下,只好领兵掉头打算找一个倒霉鬼打一仗。打谁好呢,淮河上游的黄国不错。不久楚文王在踖陵(今河南信阳潢川)击败了黄国军队,然后班师。楚军上下松了一口气,这下终于可以回家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天有不测之风云,楚文王由于嚼食昌歜(chù,菖莆根的腌制品)过多,体内积存了太多毒素病倒了。楚文王回到都城不久后,于当年夏季去世。

楚国图腾编者小结

从整个事情来看,楚文王之死虽然跟没能及时进城有些关系,但是看得出来楚武王所定法令有多厉害,对国王都有约束力。自楚武王为国家制定了法令,楚国人行事说话都有了法令的约束,楚国才逐渐的强大起来。楚文王没有违令,鬻严格执行,照章办事,君臣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因此历史上楚国的强大不是偶然,而是所有的楚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图片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