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运气最好又最差的藩王,错过一次皇位,还有第二次

潞王朱常淓像

自从成祖朱棣限制藩王权力之后,明朝的藩王基本成了混吃等死的典型,很少能够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但是这也不代表他们与最高皇位无缘,朱棣之后还有几个藩王登上了皇位——景泰帝、嘉靖帝、崇祯帝,但是还有一位传奇藩王,他曾经有两次机会登上皇位,但是第一次被人捷足先登,第二次监国七天后投降了,两次与皇位近在咫尺(运气很好),但是两次都没能修成正果(运气又太差),他就是潞王朱常淓。

南明世系表

朱常淓是第二代潞王,他的父亲第一代潞王朱翊镠是明穆宗朱载垕的儿子,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弟弟,封地在河南卫辉。老潞王于1618年去世,朱常淓当年袭封潞王。1644年二月份,闯军逼近卫辉,朱常淓决定弃城逃跑,逃到了淮安。

随着闯军进北京城、崇祯皇帝自杀,选择皇位继承人成了头等大事。原本按照血缘亲疏,福王朱由崧是最好的选择,他和崇祯皇帝朱由检都是明神宗(万历)的亲孙子,而且福王也在淮安,离南京很近,但是东林党人则不希望看到福王登基,因为他们当年和福王结下过梁子(争国本事件导致老福王朱常洵没机会当太子),他们担心小福王登基后会借机报复。

弘光帝朱由崧

既然东林党人反对立福王,那么就得提出个人选,于是东林党推荐了潞王,理由是潞王与崇祯皇帝血缘也不远,关键是潞王“素有贤名”,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贤名。不管如何,提议潞王为继任皇帝的提议基本达成,潞王朱常淓第一次离皇位如此接近。但是,关键时刻出了岔子,不甘心失去皇位的小福王朱由崧取得了江北四镇军阀的支持,最终在江北四镇的拥护之下监国、后来又正式登上了皇位,潞王就这样与皇位华丽的擦肩而过。

但是潞王的皇帝梦并没有就此完全破灭,福王朱由崧的弘光政权苟延残喘了一年多时间,就被清军击败了,1645年五月南京城破,弘光皇帝出逃,最终在安徽被叛徒献给清军。明朝又一次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于是大臣们又想拥立逃到杭州的潞王监国,皇位第二次接近了这位明朝运气“最好”的藩王。

但是,此时形势比一年前更加恶化了,一年前清军对南明政权态度尚不明朗,南明还幻想着与清廷划江而治,而此时,清廷已经公开与南明决裂,而且清军已经渡过长江消灭了弘光政权,此时让潞王再去做南明的监国、或者皇帝,无异于将其推上绝路。

永远没有登上的皇位

潞王不傻,他不想干,但是没办法,大臣们劝进,还有朱由崧的嫡母邹太后的懿旨,朱常淓不得不“勉为其难地”于1645年六月初八日监国,但是朱常淓一点抵抗的意思都没有,监国之后即派人与清军商议投降之事,六天之后,潞王朱常淓即宣布投降,杭州城失,城内和杭州附近一众明朝藩王均被俘,潞王监国仅仅七天,也没有正式登上皇位。

最终,潞王和之前的弘光帝被一起押赴北京,第二年被清廷处死。这位藩王,运气不可谓不好(两次接近皇位),但是也实在是太差(一天皇帝也没当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