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靖康之耻有多耻

我经常说一个朝代灭亡的原因一定是极其复杂的,肯定是很多因素长期的积累,最后导致爆发。譬如明朝,那是多少代奇葩皇帝奋斗了200年,才把明朝搞垮的。清朝的灭亡有人能追究到乾隆,汉朝的灭亡有人追究到汉武帝。总之,想把一个朝代搞垮,还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

但北宋是个例外。就那么三两个奇葩混蛋,几个馊主意就把王朝搞灭了,而且灭的极其的可耻。在灭亡的朝代里,北宋是最离谱的,有兵有将,有钱有粮,老百姓没闹,稀里糊涂的就灭了。

它跟辽国有澶渊之盟,两国以兄弟相称,和平了100多年。到今天,我们中国很多人都不理解什么叫契约精神,不知道信用为何物,所以很多人体会不到这个盟约的分量。其实不论古今中外,背盟,都是一件极其恶劣的行为,极其可耻的行为。

而北宋的灭亡就是从背盟开始的。

他联金灭辽,背盟。

然后北宋跟金有海上之盟,互不招降纳叛。灭辽之后,他跟金背盟,开始接受金国那边叛逃过来的军民。

金国那边有军民过来,宋欣然接收。其实这时候他跟这些降将之间也是建立了一种隐形的盟约。你投靠,我接受,我就有义务照顾你。但金国那边不高兴了,提出抗议,北宋这边把降将的脑袋给人家送了过去,请罪。对于降将,北宋这也是背信弃义。

咱们再往后看,南宋后来求和,与金有盟约。蒙古兴起,他又背盟:联蒙灭金。蒙古为啥打南宋?因为他跟蒙古也有盟约,灭金之后,宋兵开进了约定好的蒙古地盘,还是背盟。

两宋,对辽背盟一次,对金背盟两次,对蒙古背盟一次,出卖降将都不算。4次战略性背信弃义,导致彻底被灭。

两次亡国,都是因为谁猛他跟谁背盟,都不知道两宋朝廷是咋想的。跟正崛起的蒙古背盟,导致崖山被灭。跟正崛起的金国背盟,人家给他来个靖康之变。

辽国灭亡之后,北宋这边也是着实庆祝一番,觉得自己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然后开始跟金国耍小心眼。金国当时兵威正盛,正憋着劲儿不知道往哪发泄呢,这下好,直接打过来了。

靖康之变围攻汴梁的金兵总数是15万。由于这件事过于耻辱,所以导致很多史籍不愿意把它记载得过于详细,而且我们古代对数字不敏感,导致有些问题很难被读出来。这里咱们分析一下这15万金兵到底咋回事。

金毕竟是东北少数民族起家,人口基数很少,这15万根本不可能全是女真人。再说他有原来金国的领土和新征服的巨大辽国领土,这些地方需要留下人防守的,他也不可能把家底全拿出来。女真人不可能倾巢而出,留下身后国土让汉人和契丹人看家。所以,按正常来讲,这15万金兵里面原来北方的汉人与契丹人至少得占了10万,纯正女真兵5万,这个结构应该是最合理的。

这样,我们就能看出北宋背信弃义带来的恶果。这些契丹人和汉人最恨的就是你宋人,在关键时刻,你们背盟,在背后捅我们一刀。这回投靠到金营,再跟你北宋开战,那还不玩命的打你?滑稽的是若干年后,南宋出卖金国,导致金被灭,又留下了仇恨的种子,原金国的军民加入了蒙古军队,往死里打南宋。

但不管怎么说,当时的汴梁是大都市,城墙高大坚固。百万人口,虽然可能有所夸张,几十万人口是有的。在外围,还有勤王的兵马,金兵需要分出一定的兵力去打援,这就导致攻城的兵力不足。

按理说,正常来讲,东京汴梁是怎么都能守住的,靖康之变是怎么都不会发生的。但是,混蛋又登场了:骗子郭京。说自己能请来六甲神兵,可以打败敌人。但有个条件,需要大量的处女来增加法力。这一个混蛋不可怕,就怕几个混蛋凑到一起,宋朝二帝信了,大力配合。全城搜集处女,配合神仙。这期间郭京还组建了一支流氓地痞部队,经过他与处女们法力的加持,就变成了六甲神兵。郭京奋战了一段时期,朝廷有点着急了,催他上阵。于是郭京带着他的流氓部队就出战了,但他还提出了新条件,我这都是天兵天将,你们有凡人在场,我这法力施展不出来,得把城门附近的部队撤走。大宋的守军没办法,神仙的命令得听啊,于是把城门周围的军队给调离了。然后郭京命令他的流氓,哦不,六甲神兵出战,自己则趁乱跑了。

郭京这支流氓部队冲出去瞬间就被金兵灭了,然后,展现在金兵面前的是敞开的汴梁城门。但剩下的事,就又被史书模糊了。其实当年金兵并没有攻下全汴梁,就打下来这么一个城门。兵力太少,打下这个城门,金兵就是强弩之末了,根本无力往里打。而且当时全城百姓都激动了,要跟金兵拼命。在冷兵器时代,金兵如果进城,跟老百姓打巷战,估计损失会极其惨重,加上外围的各地勤王宋军,老家肯定是回不去了。

后面的事大家也都清楚了,金兵没往里打,开始谈判。去一个,扣一个。说得你们皇帝亲自来谈,徽钦二帝就真去了,然后被扣押,扣了再谈。

大家都觉得金兵是在汴梁洗劫了大量财物和女人,这个是误读。而这里正是靖康最最最可耻的地方。在谈判期间,金兵要求宋朝提供战争赔款,宋答应赔。于是开始全城搜刮,这个钱不是金兵抢的,是宋兵抢的,而且这笔钱最后也是宋兵帮着金兵押送回北方的。

但由于金兵要价太高,导致宋朝钱不够。金兵那边说可以拿公主王妃抵债。这些女人不是人家金兵跟禽兽一样闯进去抢跑的,是北宋顶账给主动送过去的。

可不可耻?这比打败了,女人被人家硬抢走还可耻100倍。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宋徽宗到了北国居然还生了好几个孩子,觉得没心没肺到这程度也就是极限了。实际上这背后的事还要更可耻。

顶账过去的这些公主活的不错,金国人不可能对她们不好。懂吗?这都是顶银子来的,你不验货呀?这都是要文化有文化,要才情有才情的美女,剩下的还用说吗?金国的将领是真管宋徽宗叫岳父大人的。

你花1万两银子顶来的娇滴滴公主,你能把她扔佣人堆里去?赏给手下粗鲁的士兵,供他们蹂躏?一个美丽的公主摆在眼前,你是自己留着还是扔到外面军营里?还是保持干净,回家送给老领导?

宋徽宗在北国生了好几个孩子,这些公主,王妃包括皇后也没少生。这些女子嫁的都是金国的王爷、大将,金国下一代的贵族,小王爷小将军们,得有多少人管宋徽宗叫姥爷的?所以现在有民间故事说努尔哈赤这些女真人是宋徽宗这一支人的后代,也不完全是没道理。

确实绝大部分妇女很悲惨,但主要是那些半路被抓来的民间女子和底层的佣人。这些顶账的帝姬们过得还可以......

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最后南宋联蒙灭金,金国灭亡。金国的汉人大臣张天纲在自尽前对南宋官员说:国家灭亡何代不有?我金之亡,比汝二帝如何?

宋让人看不起到什么程度?亡了国,我都看不起你们。我是汉人,宁可为金殉国,到死我都看不起你。

内容来源于网络侵权告知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