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虽昏庸无道,可他有一位嫡传弟子,此人一幅画如今值20亿

稍微了解岳飞的朋友,肯定度过他的《满江红》,其中有一句“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这里的“靖康耻”就是指发生于公元1126年的金兵南下,北宋被灭,许多皇室成员被俘虏。

靖康之耻看算中华历史上最受异族欺辱的事件,而且造成此事的重要原因就是皇帝昏庸无道,当时的皇帝本是宋徽宗,他但不想做亡国之君,便匆匆把皇位传给儿子宋钦宗,但后人还是把这笔账算在徽宗赵佶头上。

赵佶原本不该是皇帝,可他都皇兄宋哲宗英年早逝,且没留下儿子,在当时皇太后主持下,赵佶偶然成为皇帝,不过朝中也有清醒之人,比如宰相章惇就说了,赵佶“轻佻不可以君天下”,但朝中顽固派势力太强,最终赵佶继位。

赵佶如果不当皇帝,或许在文艺界还真能成就一番事业,据说他的父皇宋神宗有一次看到李煜的画像,然后“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然后当晚就弄出了赵佶,民间甚至有传言,说赵佶是李煜转世。

不管赵佶跟李煜有没有关系,但他登基之后,就开始了一系列昏庸无道的行为,作为皇帝首要任务就是治国,把国家治理好比什么都强,但赵佶的心思不在这上面,他更愿意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文艺界。

赵佶一登基就把大权交给太后,并任用一些阿谀奉承之人,比如蔡京就是一个,而赵佶自然则一心扑在自己的爱好上面,丹青、墨宝、骑马、蹴鞠才是他的最爱,而赵佶在文艺界的成就还错,比如著名的“瘦金体”就是他发明的。

赵佶在文艺界的成就远不止这些,他还有一个关门嫡传弟子,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此人名叫王希孟,史料关于他的记载很早,据说他原本是系图画院学生,后来赵佶觉得他“其性可教”,便亲自叫他笔墨技法。

找赵佶的指点下,王希孟进步飞快,他在18岁时,用了半年时间绘成了《千里江山图》,这是一幅传世墨宝,尽管经历千年的历史风霜,可它仍旧保留了下来,王希孟一生只画了这一幅画,后来史料就再无记载,史学家推测他或许是去世了。

《千里江山图》横1191.5厘米,纵51.5厘米,用一幅整绢画成,王希孟用成熟的精练的手法,表现出祖国山河的壮观气势,这幅画被称为中国青绿山水画中的巅峰之作,在世界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千里江山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如今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般很少对外展出,根据专家最保守的估计,这幅画起码价值20亿人民币,实际上它应该是无价的,就算你出20亿恐怕也买不到。

《千里江山图》这副绝世神作的诞生,有很大功劳应该归功于宋徽宗赵佶,尽管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但在书法绘画方面,的确堪称绝世之奇才,可惜偏偏生错于帝王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