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从武媚娘到武则天,是无奈还是早有安排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女皇帝,她67岁继位,也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

一般历史上可以成就大事的人,早年多多少少会经历一些坎坷,然后在逆境中寻找生存和发展,随后会遇到反败为胜的机会,抓住了名垂千古,抓不住或者遗臭万年或者就烂死在一个角落被历史给遗忘了。

武则天原是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的女儿,她的母亲杨氏出身于隋朝的皇室,隋朝末年,武士彟就结识了唐高祖李渊,并在其反隋时提供过物资,所以唐朝一建立武士彟就成了开国功臣。武则天14岁的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听说她仪容举止美,召她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后世讹称武媚娘。武则天入宫前,向寡居的母亲杨氏告别时说:“侍奉的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还要哭哭啼啼、作儿女之态呢?”

一般的女孩子要出嫁或者要离开家人,总会有诸多不舍,难免会想念流泪,可是武则天却跟自己的母亲说了这么一番话,实在不同于一个凡夫俗子。

对于李世民在位时期武则天在宫中的生活,史书并没有详细的描述,仅见武则天在晚年时回忆自己为李世民驯马一事。李世民有马名叫狮子骢,肥壮任性,没有人能驯服它。武则天当时侍奉在侧,对李世民说:”我能制服它,但需要有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用铁鞭抽打它,不服,则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又不服,则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

如果是一名普通的女子,应该不会去想要驯服一匹马,更想不出这样一种几近残暴的手段,而武则天却能顺理成章的说出这番话,从这几句话里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她对待对手的态度,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李世民听后,颇为夸赞武则天的志气。但武则天并未得到李世民的宠爱,做了十二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我想李世民或许不喜欢太锋芒毕露的女人吧!或许他当时想过留着她会是个祸害,但是又碍于她父亲是开国功臣,不方便除掉吧!

但在李世民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开始建立了感情。李世民驾崩,武则天依例与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起入长安感业寺为尼,但她与新即位的唐高宗李治一直藕断丝连。李治在为祭奠李世民周年忌日而入感业寺进香时,又与武则天相遇。两人相认,并互诉离别后的思念之情。因无子而失宠的王皇后看在眼里,便主动向李治请求将武则天纳入宫中,企图以此打击她的情敌萧淑妃。李治早有此意,当即应允。这时的武则天已经27岁了。

次年,李治的孝服期已满,武则天便再度入宫。入宫前,武则天已怀孕,入宫后便生下儿子李弘。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她打败了萧淑妃,除掉了王皇后,手段及其残忍,甚至不惜亲自动手杀死自己的女儿。唐高宗李治本就不是圣明的皇帝,自然斗不过功于心计的武则天,就这样原本失宠的武媚娘一步一步爬到了权利的最高峰,在攀爬的过程中,不知道踩断了多少无辜人的尸骨,有建国的功臣也有自己的亲生骨肉。虽说到了67岁才正式当上皇帝,但是在她还是皇后的时候就已经把唐朝的统治大权握到手中了。

她扶植庶族,发展科举,严惩贪官,提拔贤才,广开言路,注意纳谏,却也任用酷吏,消除异己。晚年的武则天疾病缠身,豢养男宠,局面一时失控,宰相张柬之联合几位大臣,交结禁军统领发动兵变,逼其退位,同年12月武则天在上阳宫的仙居殿病逝,享年八十二岁。

回顾武则天的一生,她做过很多的好事,也带领唐朝发展到一时的繁盛,但也制造了数不清的杀戮,使许多善良、忠厚的人做了怨鬼,从武媚娘到武则天,她的确经历了很大的变故,却也是命运使然,如果没有骨子里带的王霸之气,也不会一路拼杀,直到坐上皇帝的宝座。

是无奈还是早有安排,你又是如何看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