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为说客提供了有利的工作环境

说客春秋时期开始流行,战国时期达到鼎盛。春秋后期直至战国诸侯国逐渐分化,攻伐频发,齿牙交错。诸侯国之间除了用武力外,就是外交了。称当时的外交为伐交了,就是把外交和武力一样看待,都是为了利益交割,合纵连横,使小国得以图存,大国以图强。当社会有强烈的需求自然就有了一批的专职或者兼职的说客。

专职说客就是通过自己的一整套理论和学说打动了一国的国君,然后国君给予职位,如客卿、上卿等重要职位。如果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国君赏识,而又立了大功,国君可以把一国相托许于相位。能得到国相的职位那是不得了的事情了。战争中有战神,如秦国白起,王翦等。说客中也就是税神了,如张仪苏秦等。这些都是全职说客在位期间忠于一个国家或是忠于自己的国君。但这些说客工作的自由性质却比较宽松。可以在一国任职可以身兼多个国家的职位。如当时的苏秦就曾经身兼六国相位,一时风光无限。如陈真在楚国任职,实际上却在为秦国办事。就如今天的外交官一样。当然他们也经常换老板,如张仪,在秦国做相国,后又在魏国做相国。但无论任何时代都是忠心为上,即使今天的商业社会,出卖商业机密也触犯法律,叛徒也是可耻的行为。战国时期虽是礼崩乐坏,大争之世,逐名求利,背叛也是越不允许的。苏秦最后在齐国闹市被车裂,就说因为齐王认为他背叛齐国,那是因为他是忠于燕国。张仪去魏国做相国为上是强秦弱齐,忠心自不可说。

兼职说客一般没有固定的老板,往往是为了解决其中一个事件去游说。这种说客呢就像现在公司的兼职业务,名义上可以代表公司,等帮公司完成了目标任务公司老板便给你给你应得的报酬。这种例子春秋战国时期还是非常多的。像孔子的弟子子贡为缓解鲁国的危机,一次性游说了齐国田常、吴国夫差、越国勾践和晋国国君,不但玩挽救了鲁国危机,也改变了五国的大的格局,常被后人称颂,此后就没再听说子贡游说的故事了。又如苏秦弟弟苏代,看到西周君阻挡了河道不给东周君放水,使东周内境内没有水源不能种植水稻,自家也受到牵连。于是就去见了西周君说准备去游说了东周君让其放水,最终游说成功,使西周君放水缓解了矛盾,并得到东周君和西周君的赏赐。

一个职业的形成和兴旺发达都是应当时社会的需要兴起,春秋战国诸侯割据,战争不断,所以说客应运而生。有战争就有游说,游说为了战争或者为了停止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