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役德军遭屠杀过程极其惨烈,斯大林:不必对敌人抱有仁慈

苏联之所以能够抵挡住德军带来的压力,并最终一步步扭转败局,将领们精妙卓绝的指挥自然是居功至伟,但斯大林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这位铁血领袖懂得发现并重用人才,敢于充分放权,对手下将领赋予绝对的信任,让正确的人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这一点足够伟大。总的来说,即便是朱可夫这种级别的将领,都对斯大林的军事才能作出肯定,但斯大林仍很少干涉将领对战役的指挥,然而有这样一场战役,斯大林不但非常重视,还一早做出明确指示:此役只准获胜不许失败。

这场战役是切尔卡瑟突出部战役,后世将其称为“钢铁合围战”,那么,这场战役究竟有多重要,让斯大林都忍不住亲自介入呢?

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后,虽然苏军已完全掌握战略主动,但德军仍存有一定实力,加上苏军向来有轻敌的毛病,因此,局势在短时间内尚不明朗。同时,虽然德军在斯大林格勒的失败后陷入短暂溃败,但仍然顽强地打出了漂亮的哈尔科夫反击战,重新同苏军在战略上陷入僵持,此时,德军手里控制的一块名为切尔卡瑟的楔子状地区令苏军倍感难受。

在战略上,楔形突出部有利有弊,控制突出部的一方不但能带给敌方极大的战略震慑,还能够清楚地看到对方战略部署动向;然而,突出部的地理位置恰恰又决定了它极容易受到对方针对,想要牢牢把握这块地区,自然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因此,德军在切尔卡瑟地区部署大量兵力,更是令苏军感到如骨鲠在喉。1944年初,苏军乌克兰第一、第二方面军开始向切尔卡瑟一带集结,准备用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来彻底摧毁德军防御体系。斯大林对这场战役极为重视,不但时常过问作战计划及执行情况,更是指出此役务必取胜,这在二战中是极为罕见的。

有趣的是,即便是在1月底,苏军已经让15万部队和370辆坦克出现在了计划的位置上,但距离充分做好准备仍有很大距离。但苏军得到情报,此时的德军根本没做任何相关防范,因此,苏军高层决定赌一把,提前发起进攻。

这一招果然取得奇效,在战役爆发的最初一段时间里,苏军部队如入无人之境,几乎没有遭到像模像样的抵抗。在苏军果断而持续的进攻下,德军防线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缺口,精锐的近卫第5坦克集团军直扑位于核心的兹维尼哥德卡地区,其余各部也前赴后继地赶来,局势对苏军一片大好。然而,德军的作战素质实在是令人惊讶,他们立刻组织反击,在“维京师”的带领下,德军多个装甲师分别从东、西两面对苏军进行夹击,试图将敌军拦腰斩断,补上缺口,来一个反包围。

虽然苏军在人数上占优,但德军毕竟是以逸待劳,在坦克和火炮上还占据优势,冲在最前面的近卫第5坦克集团军很快就丧失了进攻能力,不得不被动防守。1月25日晚9时,德军艰难地封闭缺口,除第5装甲集团军外,苏军第20、第25装甲师也陷入包围。令人诧异的是,陷入困境的苏军部队非但没有丝毫慌乱,反而展开猛烈进攻,德军猝不及防并出现溃败,一路丢盔弃甲,相当狼狈。德军补好的防线仅仅维持了几个小时,苏军便再次捅破防线。

2月10日,德军增援部队赶来,这支部队阵容豪华,SS第1装甲师、“贝克尔”重装甲团等多支精锐部队包括在内,共拥有坦克超过500辆,在数量上对苏军形成碾压。2月11日,德军从内外同时向苏军施压,几乎将苏军拦腰斩断。关键时刻,科涅夫毫不犹豫地又投入了一个整编集团军,将德军扭转局势的企图彻底打破。这场战斗堪称一个关键转折,虽然德军在日后又多次发起进攻,但已无关痛痒了。苏军在切尔卡瑟地区建立起牢固的包围圈,德军共有2个军部、10个师总约7万人陷入绝境。

德军做出所有尝试后毫无进展,1944年2月15日,曼施坦因不得不给包围圈内的部队发电,命令他们伺机自行突围。此举相当于宣布了德军死刑,值得一提的是,曼施坦因的一些战略决策失误难辞其咎,但他却将责任尽数甩给党卫军装甲师,这也成了他生涯中的一个污点。苏军趁机提出德军官兵投降的要求,减少彼此伤亡。出乎意料的是,物资开始出现困难、突围又无望的德军,居然强硬地拒绝了苏军的要求,为此,最高统帅部作出指示:不必对敌人怀有仁慈,不顾一切地歼灭包围圈中的敌人。

1944年2月16日夜,德军集中最后的力量发起一次突围:他们丢掉所有重武器,仅携带部分武器弹药,试图趁夜色发起突袭,尽可能地突围。怎料苏军严阵以待,当遭遇进攻后,苏军立刻用照明弹将整片战场照得亮如白昼,强大的骑兵部队随后突入战场,对德军发起冲锋。由于事先接到命令要毫不留情,即便是敌人举枪投降,苏军士兵也绝不搭理;相反,苏军骑兵对着德军高举的双手砍去,不少德军士兵手被砍断。随后,包围圈内上演了一出大屠杀。幸存的德军不得不拼死一搏,同苏军展开肉搏,战斗一直持续到次日傍晚,双方均损失惨重,“维京师”减员达到了可怕的60%,尸横遍地,场面十分可怖。

这场胜利让斯大林欣喜不已,战役一结束,他立刻下令鸣放礼炮,向优秀的将领和英勇的士兵致敬,并对全世界高调地宣称“苏军全歼了整片地区的德军”。实际上,仍有约3万名德军士兵从切尔卡瑟地区逃跑,但鉴于这场战役重要的战略意义及巨大的震慑性,这点已经很少有人计较了。值得一提的是,苏军在打扫战场时,意外发现了包围圈内德军最高指挥官威廉·施特莫尔曼上将的遗体,他曾如同一名普通士兵一样战斗,死时仍紧握着冲锋枪。苏军统帅科涅夫大受震撼,亲自下令厚葬这位令人尊敬的德军上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