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建议杀刘封?刘封不死,北伐多一员大将

刘封,刘备投刘表时收的义子,本为寇氏之子,只因刘备见其勇武,是可造之才,当时膝下并无子嗣,所以才收其为义子。收刘封还有一层深意,就是通过此举可收荆州士族豪门之心。从此荆州士族豪门与刘备结为一体,损荣俱同,使当时荆州当地势力皆倾向于刘备一方,吸收了大量荆州人才,如蒋琬、董允等。

相信诸葛亮是掂过份量的,也会对刘备晓以厉害关系,诸葛亮建议刘备除掉刘封,刘备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对刘封下手。这种选择是残酷,但对将来刘禅的蜀汉统制无疑是有利的,保证了刘禅后来稳坐帝位40年。

除掉刘封完全是因为“继嗣”问题,而所谓他对荆州的丢失和关羽被俘遇害负有重要责任也纯属牵强。关羽的荆襄战役完全是自作主张,不是有计划的蜀汉军事统一行动,半年之内刘备都没有发兵支援。

关于诸葛亮为什么谏议杀掉刘封,三国志原文中有记载,虽只是寥寥数语,也说的非常清楚,只因刘禅暗弱,而刘封则刚猛,刘备死后,刘封必难以驾驭,会使刘家势力一分为二,兄弟之争在所难免,所以不如早除。

刘备内心肯定是想要刘禅继位的,如此一来,万一两人展开争夺,势必会造成内乱,与其这样还不如趁机除掉他,以防后患,但是如果刘封没死的话,诸葛亮就会多了一名得力干将,实在是令人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