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棋高斯大林

1941年6月22日凌晨,纳粹德国发动代号为“巴巴罗萨”的进攻苏联的战争。战争初期,苏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损失惨重。

副国防人民委员兼总参谋长朱可夫认为,对付德军快速兵团行进间突破的最好战法,是以反突击行动,通过实施积极防御,稳住战线,消耗和杀伤敌军。当务之急是放弃基辅,收缩兵力,再实施反突击。

然而,这个意图与斯大林“寸土必守,坚守现在阵地实施反攻”的作战理念相抵触。

朱可夫打电话给斯大林,准备当面汇报。10分钟后,斯大林接见朱可夫,在场的还有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列夫·扎哈罗维奇·梅赫利斯。

朱可夫说,德军将可能向坚守基辅地区的苏军西南方面军侧翼和后方实施突击,“首先应该从西部抽调一个集团军,配合西南方面军作战”。

斯大林打断他的话,说:“难道你认为可以削弱莫斯科方向吗?”

西部白俄罗斯方向是莫斯科的屏障,从这个方向抽调一个集团军,加强给西南方向,意味着要减少莫斯科方向的防御力量。

朱可夫回答:“这个方向的敌人,暂时不会向莫斯科推进。我们可以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从远东调来8个师,加强莫斯科方向。”

这时,梅赫利斯挖苦朱可夫说:“是不是想把远东送给日本人?”

朱可夫继续说:“我们一方面让中央方面军得到加强兵力,一方面将西南方面军立即撤到第聂伯河,使得西南方面军与中央方面军形成一个拳头,伺机打出去。”

斯大林捏着烟斗,用严厉的目光看着他,问:“基辅怎么办?”

朱可夫断然地回答:“放弃基辅。”

斯大林没有说话。

朱可夫说:“放弃基辅后,我们可以在西南方向马上组织反突击,夺回叶利尼亚突出部,因为德军可能利用叶利尼亚为桥头堡来进攻莫斯科。”

斯大林火了,大声骂道:“把基辅交给敌人,亏你想得出,真是胡说八道。”

朱可夫反驳道:“斯大林同志,如果您认为我这个总参谋长只会胡说八道,你还要他干什么?我请求您解除我总参谋长的职务,把我派到前线去,我在那里可能对祖国更有好处。”

在场的人都愣了。

好半天后,斯大林才说话:“请你冷静一下,缺了列宁我们都行,缺了你更能行。”

朱可夫说:“斯大林同志,我是一名军人,随时准备执行最高统帅部的任何决定,但是,我对形势和作战方法有清醒的看法,我相信这个建议是正确的。我怎么想的,就怎么汇报。”

斯大林说:“朱可夫同志,你先出去吧,我们一会儿叫你。”

半个小时后,朱可夫被叫回到斯大林办公室。斯大林说:“我们方才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解除你总参谋长的职务,由沙波什尼科夫接替。不过,你还是统帅部的成员和副国防人民委员,我想让你到作战部队去。”

朱可夫问:“到哪个部队?”

斯大林反问:“你愿意到哪里?”

朱可夫回答:“我可以做任何一项工作,可以指挥一个师,一个军,一个集团军或一个方面军。”

斯大林听出朱可夫有气,笑着安慰他:“冷静些,冷静些。”他想了一会儿,又说;“你说你要在叶利尼亚组织一次反突击,我就让你负责这件事吧,到那里任预备队方面军司令,你打算什么时候动身?”

朱可夫马上回答:“一小时以后。”

后来的战局发展证明,朱可夫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

9月9日,沙波什尼科夫电令朱可夫,立即飞往莫斯科。

朱可夫赶到斯大林的办公室时,只见斯大林和几乎所有苏共中央政治委员都在等他。

斯大林说:“朱可夫同志,你处理叶利尼亚突出部问题的结果不错,7月29日那天,你的建议是对的……”

斯大林以特有的方式,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斯大林接着问:“你现在想去哪里?”

朱可夫回答得简单干脆:“回前线。”

“回哪一个前线?”

朱可夫回答:“到您认为最需要的前线。”

斯大林脸上露出少有的微笑,说:“到列宁格勒吧,现在,那里局势危急,最需要你。如果德军占领列宁格勒,就会从东面迂回进攻莫斯科,那样的话,形势会更糟糕。”

斯大林捏着烟斗说:“那里所有的部队都归你指挥。你需要带谁去,就带谁去,你可以在全军挑选你需要的人。”

从那时开始,朱可夫成为斯大林的救火队员,哪里危急,就被派到哪里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