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把江山归还李家?200年后,才发现她有大智慧

武则天14岁入宫,32岁当上了李治的皇后,40岁在高宗幕后垂帘听政,50岁称天后,67岁称帝。她的成功离不开丈夫的信任和支持,更离不开自己的铁腕与决心。在成功称帝后,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她,让她心烦不已,那就是将来这天下谁来坐。众所周知,她最后还是把江山归还李家,她的大智慧,在她死后200年得到了印证。

如今人们都说武则天将皇位传给儿子而不是侄子是非常明智地行为,然而关于这个问题,当时的武则天却纠结了很多年,也因她的犹豫不决进而引起了武周时期的政治大乱斗,最终武家在与拥李派的争斗中败下阵来,她才下定决心册立儿子为太子。

其实公元690年武则天在刚称帝时,是想将来把大位传给武氏的,因为自己姓武,她不想自己费尽心机创下的基业一世而亡,这是她说不能接受的,即使以后武家子弟不祭祀自己,这个天下仍然姓武,武周不会一世二亡。从她称帝时立李旦为皇嗣而不是皇太子就可以看出,她给外界以及武氏一个暧昧的信号:你们争取一下是有可能成为太子的,武家人自然也是心领神会。

691年,在官拜左丞相的武承嗣主使下,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流民王庆之上书请立太子,而太子不是李旦,而是武承嗣。武则天虽然没有同意,但是十分赏识王庆之,给他封官拜爵。并且还以谋反的罪名杀掉了当时发对声音最强烈的右相岑长倩。693年明堂祭天大典,武则天让武承嗣做亚献,要知道按照古代惯例这本是皇太子的专利,以上种种都表明,最初她是想传位给侄子的。

然而为何最终皇帝还是李家的呢?这主要是因为武家子弟一个个都太不中用了,终日只知飞扬跋扈,政治能力低下,武家两个子侄辈都做过宰相,但都因为毫无建树而被武则天给罢免了,当看到他们一个个都扶不起来,而人心又都向着李唐,武则天终于转变心意,为了国家的长久,她还是决定立李家子弟为太子,不过太子不是李旦而是李显,这是出于李旦与武家结怨太深,日后怕武氏后人遭到报复而留了一手。200年后人们才知道她当初的选择是多么明智,李显在大臣的支持下复唐,使得大唐的江山得以又延续了200百年,如果当初传给武家,以他们的能力中国将不复存在一个盛唐的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