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与射雕侠侣决战,哪一方能获胜?黄药师一语道破

《射雕》三部曲在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占有很大的分量,这三部书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今天我们不谈第三部,我们谈谈前两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

《射雕英雄传》中的主角是郭靖和黄蓉,《神雕侠侣》的主角是杨过和小龙女。

这两对夫妇也是金庸笔下最出名的夫妇了,被很多人称为“射雕侠侣”和“神雕侠侣”。

我们读金庸武侠小说,总是会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曾有好事者提出如果射雕侠侣和神雕侠侣来一场决战的话,那么哪一方可以获胜呢?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因为杨过曾经一度认为是郭靖黄蓉夫妇是自己的杀父仇人,这也为这一战的发生提供了可能性。

这个对决如果是在《神雕》前期的话,没有什么悬念,但是如果是后期的话,就值得考评一番了。

这要先考究四人的功夫,先看射雕夫妇,郭靖最厉害的武功当属降龙十八掌,其次是九阴真经上的武功,全真派玄门正宗的内功,名师指导和郭靖二十多年的苦练,让郭靖成为和五绝实力差不多的人物,甚至真实实力要高于五绝。而黄蓉,黄蓉虽然在《射雕》前期出场的时候感觉武功比较高,倒是纵观《射雕》《神雕》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黄蓉的武功并不怎么样,除了打狗棒法,逍遥游掌法和落英神剑掌并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功夫,而且这三样她也是练的一般般,这是黄蓉的性格决定的,她可爱聪慧,机智过人,但是她从没有认真去苦练一门功夫。

再看看神雕夫妇,杨过会的武功很多,有全真派的武功,有古墓派的武功,也会蛤蟆功,也会打狗棒法,也会弹指神通和部分九阴真经上的武功,而且还自创了黯然销魂掌,再加上独孤求败的独孤九剑,杨过实力也是达到五绝的存在。

再看小龙女,小龙女一出场就是高手,她精通古墓派的武功,不但轻功高强,玉女素心剑法更是天下无双。

这两组如果动起手来的话,一定非常精彩,观众们也乐于见到。

第一种打法,单打,郭靖和杨过,从实力来看,几乎可以兑子,那么胜负就在黄蓉和小龙女身上,不难看出,小龙女的武功是高于黄蓉的。

第二种打法,混战,这个时候杨过和小龙女的玉女素心剑法就会发挥出极大的威力,这也会让郭靖黄蓉难以招架。

所以如果非要分个胜负的话,笔者觉得杨过小龙女会获胜。还记得黄药师曾经说过吗?

黄药师对杨过自创的黯然销魂掌赞不绝口,他曾经点评这门掌法比自己所创的落英神剑掌强大,若以刚猛而论,只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可与之匹敌,由此可见黯然销魂掌的威力实在巨大。杨过曾在襄阳城外以黯然销魂掌击败金轮法王,就算是郭靖也未必能做到。

所以说,如果射雕侠侣和神雕侠侣对决的话,神雕侠侣是略占上风的。

对此,元芳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