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风尘遮不住她们的才华和情义

明末秦淮一带,有八个卖艺不卖身的名妓,分别是顾眉生、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作品已经散失。

柳如是

聪慧好学,常着儒服男装,与诸文人纵谈时势,诗歌唱和。清兵入关时,柳如是力劝丈夫钱谦益以身殉国。然而到了湖边,钱却说水太凉,不肯投湖。柳如是奋身跳入水中,不惜一死,被人救起。后来,她多次变卖家财,资助抗清武装。

▲「柳如是画作」

▲「柳如是书法」

马湘兰

马湘兰为人旷达,性望轻侠,一生痴心恋系王稚登。王稚登七十寿诞时,马湘兰抱病为他举办隆重的祝寿宴会,重亮歌喉,高歌一曲,相恋三十余年的王稚登听得老泪纵横。她临终前,命仆人在座椅四周,摆满了含幽吐芳的兰花。

▲「《兰竹图》马湘兰」

▲「《兰竹石图》马湘兰」

董小宛

她聪明灵秀,嫁与冒襄为妾。在董小宛的激励下,冒襄拒不降清,不出仕。后因躲避清军,冒襄全家财产被洗劫一空、贫困如洗,董小宛仍不离不弃。辟疆连续几场大病,董小宛紧伴枕边伺候了一百六十个昼夜,以至病倒。

▲「《蝴蝶图》董小宛」

李香君

李香君时时带着一把绢扇,扇面绘着一幅色彩浓艳的桃花图,故称之为“桃花扇”。李香君爱慕侯方域,支持他去投奔抗清斗争;因此洗尽铅华,闭门谢客,等候他归来。为了抗拒高官逼娶,她不惜跳楼以死明志,血溅桃花扇,成一段美谈。

▲「李香君画作」

“秦淮八艳”中,她是地位最显赫的一位,受诰封为“一品夫人”;个性豪爽不羁,有男儿风,但较之柳,又多几分任性嫉俗。顾氏曾多利用丈夫龚的政治地位,对抗清志士慷慨解囊。所以大才子袁枚赞之曰:“礼贤爱士,侠内峻嶒”。

其余三位的书画作品已难寻得,然而她们的故事却从未断绝。她们被压迫在社会的底层,仍有情有义;画作之间有清高意境,令人叹服。

来源:古今书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