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后,菩提祖师没有传给悟空法宝,只教会了他三个很牛的本领

在西游记中,我们知道,在唐僧之前,孙悟空还有一个师傅那就是菩提祖师,在原著中有描写到,孙悟空离开花果山想要拜师学艺,于是他翻山越岭,漂洋过海,最后好不容易才找了菩提祖师的修为的地方——灵台方寸山,也是在这里,孙悟空才开始有了名字。后来孙悟空在练了一身本领之后便被菩提祖师赶出了师门,并且要求他不可以跟别人透露说是他的弟子。

我们知道,菩提祖师的是非常厉害的,而且很神秘,关于他的身份吴老在原著中也没有多加笔画,但是我们知道,孙悟空前去拜师就是为了习得一身好本事,练就长生的本领,这点神通广大的菩提祖师也是早就算到了的,于是在孙悟空离开之前教了他三个非常牛的本领,那么这三个本领是什么呢?

第一个,就是长生的秘诀了。其实可能吴老也不知道长生的秘诀是什么,要不然,现在这些疑问我们就可以直接问五老了,关于长生之道,网速老在原著中也只是这样描述:显密圆通真妙诀,惜修生命无他说。都来总是精气神,谨固牢藏休漏泄。休漏泄,体中藏,汝受吾传道自昌。口诀记来多有益,屏除邪欲得清凉。得清凉,光皎洁,好向丹台赏明月。月藏玉兔日藏乌,自有龟蛇相盘结。相盘结,性命坚,却能火里种金莲。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

在这首诗词中,吴老肯定了精气神的作用,认为如果人要长生,精气神不能泄露。同时还要屏除邪欲,能做到这两点,再假以时日,就能大功告成。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长生 的秘诀是什么,其实这就是基础的长生之道,也是入门的基础,就跟我们学习语言一样,首先肯定是要先学习那些音标啊,或者是字母什么的,而祖师传给悟空的这项本领,是以后学习诸项本领的基础。

第二个本领,七十二般变化,这个自然不用多说了吧,这项本领在孙悟空师徒四人的取经路上也是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其实这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当我们学习或是工作中遇到瓶颈的时候,要学会灵活变化,不要循规蹈矩,要不然可能只会失败。

第三项本领:筋斗云。筋斗云一番就是十万八千里,西游路上,除了大鹏金翅鸟能和他一较高下,其他妖怪都是浮云。孙悟空也正是学了这三个非常牛的本领,才把天庭闹了一个天翻地覆,最后还请来观音大士跟如来佛祖,好在菩提祖师在意料到结果,所以才交代孙悟空不许把他的名字说出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