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文清:我的老长官余程万将军

1939年我刚满16岁,参加了在南岳举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此间我被一位将军看上了,因为我会书写、勤奋又老实,他希望收编我做他的随身侍从。以后的11 年里我一直跟随着这位将军,出生入死,寸步不离!甚至我28 岁成家后,仍住在将军寓所附近,尊敬他尤如父执,而将军也由始至终待我如同家人。这位将军就是余程万。

余将军(1902-1955)祖籍广东台山,出生于一个富商家庭,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早年毕业于番禺师范学校。1924 年5 月考入黄埔军校一期第一队,时年23岁,成为军校中为数极少的有大专文凭的学生。他同年11 月底于黄埔一期毕业,其后还就读于中山大学政治系,再后又进入陆军大学一期研究系深造,文武全才。

1946年,我和余程万将军和其元配夫人全家摄於南京

余程万于1936 年2 月5 日,晋升少将衔, 时年33岁。

1939年,任第四十九师副师长的余程万少将,调至五十七师任副师长( 师长是施中诚)。1940年,余程万升任五十七师师长。在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高安会战、上高会战,长沙第三、四次会战,浙东衢州会战中,他一次次地显示出自己的军事才华,得到了原五十七师师长施中诚、七十四军军长俞济时和继任军长王耀武的赏识。特别是上高会战中,他以顽强坚韧的意志和出色的指挥才能,带领五十七师坚守下陂桥阵地,冒着猛烈的炮火与日军第三十四师团浴血奋战,为上高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五十七师赢得了“虎贲”的荣誉称号。

1942年9月浙赣会战后,鉴于日军已熟识我军番号,能破解我军各部活动情报,七十四军因此改变其部队番号,军部及其直属部门番号改为“辉煌”,五十一师为“文昌”,五十八师为“榆林”,五十七师则由“徐闻”改为“虎贲”。“虎贲”一词来源于《书经》中的《牧誓上》篇:“武王有戎车三百辆,虎贲三百人。”后来,“虎贲”称号成为历代英勇无敌的军队的最高荣誉。

1943年11月,日本第十一军在鄂西会战(1943年5月下旬) 之后发动常德会战。常德地处湘西北,历来是水陆交通的枢纽,可北扼长江,进逼宜昌,东指粤汉铁路,西协黔川,战略地位重要。所以,5月鄂西会战之时,“虎贲”师就到此布防,抓紧修筑工事,积极备战。常德会战时,余师长向全军官兵动员,发出了“城存与存,城亡与亡”的作战号令。各路“虎贲”勇士同仇敌忾,誓与常德共存亡,余师长有序地部署守城,并分作三个阶段御敌:城郊防御时期,城墙防御时期和城市街道防御阶段。

11月18日常德保卫战开始,日军先头部队在飞机的掩护下进攻,接着日军六十八师团主力近十万人全线进攻常德。而常德的守城军队只有8000 多人的五十七师,除力量对比悬殊外,枪炮弹药和物资也很缺乏,装备更不及日军精良。经过日军14 天的飞机轰炸和大炮轰击,无数次的攻防战和白刃冲杀,战斗已进入非常接近位于中央银行师部的街道,此时余师长身边可用的官兵已不足百人。鉴于救援军迟迟未到,派出去接引援军的人都失败而回或音讯全无,12月2日晚上,余师长召集所属将校官,宣布决定突围,以图与增援友军会合。12日3日凌晨,天空一片漆黑,余师长率领着我和卫士共8 人,用木梯翻过南门西面城墙,分乘三条日军遗下的小木船,横渡沅江向南突围。我是余师长的上尉副官,共乘一艇时护卫在他身边。木船上无桨无舵,刚巧一阵北风夹着小雨,把木船吹往南岸,靠岸时遭岸上日军的手榴弹和机枪阻击,其他人在分散躲避时都跑失了,我们两人一直被逼向西北方逃跑,直至天亮到达一小村落停下休息。后来有五十七师的官兵也跑到来这村落集结,原来在余师长突围后,只有柴意新团长死守在常德,所有将校都分别突围了。12月4日,余师长命我把散兵集合起来,点名共有83人。12月5日余师长带领这八十多人往德山方向进发,以图与增援友军会合,途中探到日军都是向北澧水方面撤退,因而估计友军可能已开始合围常德。

12月8日,薛岳长官严令德山方面的五十八军军长鲁道源中将限期克复常德。推进中的五十八军新编十一师遇到了我们自常德突围的八十多人残部,余师长遂命杜鼎团长带这八十余人协同新编十一师反攻常德。占领常德日军已经撤守,常德成为空城,新编十一师于12 月9 日从德山老码头渡口入东门列队开进常德。在常德的断垣残梁中,奇迹似地竟走出一些幸存的五十七师官兵。大家望着国旗再度招展于残缺的中央银行大楼时,不禁痛哭失声。

刚回常德仅数天,余程万被认为遗弃部属放弃守土,军委会下令拘押,由滨湖警备区副总司令傅仲芳负责执行,我和李岳山上尉参谋陪伴着被押的余程万同往重庆。其他突围退却的将校官长,一律都要按革命军连坐法处置,决不宽待。但在战后真正遭到惩处的仅余程万将军一人,蒋介石曾扬言要枪决余程万。时在陆军大学特别班第六期深造的丘维达将军于回忆录中,即提及蒋介石在主持该期毕业典礼时当众宣读枪决命令。后来经军法执行总监部审判( 审判长为张治中上将),咸认余师长死守常德达15 昼夜,其情可悯,改判五年徒刑,但未获军委会允准。后得七十四军前军长俞济时和军长王耀武向蒋介石求情,又得到常德百姓签名和县长戴九峰联名求情上诉,声称常德会战时全城已被日军炮火夷为平地,只剩中央银行残破大楼,五十七师官兵守城为国捐躯,弹尽粮绝,实守无可守已尽全力。余程万被囚四个月后,离开重庆南岸土桥监狱无罪释放,随即任命为七十四军副军长之职。

为了纪念常德会战,当时在重庆土桥监狱坐牢的余程万,觉得有责任把常德会战那些壮烈的事迹记录下来,而名作家张恨水当时也住在重庆南岸土桥附近山中的一处草庐,余程万就派我找到了张恨水,交给他两包剪报、行军日记、地图、笔记和照片,希望他能够写下“虎贲”军的感人故事。爱国将士的壮烈事迹使张恨水很激动,但是他当时还没想到以此来写一部小说,因此他以没上过战场不懂得军事婉谢了。我当时要照料正在坐牢的余师长,和李岳山参谋住在土桥附近,此后便常常探访张恨水跟他聊天,还送他日用品,对他口述一些自己在战争的见闻。张恨水不再说拒绝的话了,只应允以先研究材料,等有时间再写。后来他果然写出了《虎贲万岁》。可惜我收藏那一部原装旧版,在60 年代侨居香港时,被袭港飓风打湿浸坏了。

我和余程万摄於香港

1955年8月24日,流落香港的余将军在其寓所遭劫匪所擒,警察与劫匪枪战时,将军不幸遇难。

虎贲军

“贲”(音:奔)意思是虹虎舞跑,像虎一样勇猛有力。古代时指守卫王宫、护卫君主的专职人员和军中骁楚者、勇士。“虎贲”军——七十四军是整个八年抗战期间,中国军队作战能力最强、战果是最辉煌、得到评价最高的部队。

“虎贲”军的称号是七十四军(确切地说是七十四军下属第五十七师)在上高会战中用血换回来的。而在常德会战中,五十七师表现极为英勇。当时,第五十七师固守常德,与日军3个主力师团血战16昼夜。日军先后使用飞机、大炮、毒气轮番进攻,第五十七师官兵伤亡殆尽,最后该师所有勤杂政工人员全部上阵,师长余程万亲率卫队参战。战至弹尽后,官兵只好肉搏,但仍誓死拼杀,战况惨烈空前。此役仅第五十七师就毙伤日军万人以上,但几乎损耗殆尽,此时全师不足600人只有师长余程万率180人突围,其余官兵自愿与常德共存亡,与突入城内的日军逐屋争夺,以血肉之躯打出了“虎贲”的声威。6 天后余程万率残部随反击部队又杀回常德,收复常德,最后仅存83人。

(本文内容由旷先生口述,常德会战研究会整理,《黄埔》编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