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豪宅:面积是乔家大院的38倍,400多年财富被慈禧花光!

中国第一豪宅: 面积是乔家大院的38倍, 家族富裕了400多年财富被慈禧花光!

在河南省,有这样一座庄园,始建于明朝中叶,占地达160000平方米,有38个乔家大院那么大,被称之为十七、十八世纪华北黄土高原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有“中国第一庄园”的美誉。这就是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的康百万庄园。

“康百万”是明清是人们对有着“中原活财神”的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是一处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纪封建堡垒式建筑。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是全国三大庄园(康百万庄园、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之一。 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中原三大官宅”,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话,“头枕泾阳西安,脚踏临沂济南;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

那么如此富裕的康家是怎么起家的,最后又是如今走向没落的?明朝洪武七年,朱元璋为了恢复全国经济发展,曾强制山西的百万人口向其他省份迁徙。就在迁徙的人中,有一名叫康守信的人来带着家人来到了如今的河南巩义,此人就是康家的始祖。

而康家的发迹则要从贩盐说起,康家第六代人康绍敬官拜山东东昌府(今山东聊城)大使,此人利用职务之便贩卖食盐,从而使康家渐渐富裕起来。康家第十二代传人康大勇利用康熙皇帝重视漕运的机会,把康家的经商范围从中原拓展到鲁南和江淮地区。当到了康家第四代时,靠着漕运的康家已经能日进斗金,田地超过了18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家族。

都说“富不过三代”,但康氏家族却上自六世族康绍敬,下至十八世族康庭兰,纵跨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余年。

晚清时期的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携带光绪于次年逃离北京前往西安,后又返京,路过巩义康店镇时,被称为“豫商第一人”的康家掌柜康鸿猷雪中送炭,向清政府捐资一百万银两,慈禧太后一句:“没成想,这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被广为流传,并赐其为“康百万”的封号,“康百万”成了这个庄园的主人“康氏家族”的统称,因此康家的庄园便成了康百万庄园一角。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慈禧太后追求奢华生活,而康家也几乎倾尽所有去讨好慈禧太后,加上康家一些纨绔子弟挥金如土,这使得康家逐渐衰落。民国初期,康家第十八代传人康庭兰,为重塑康家昔日辉煌,他开始在天津、上海等地做棉花和布匹生意。然而遗憾的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在天津的棉花行被烧,在上海的棉花被抢,康庭兰恢复康家辉煌的理想最终化为灰烬。门票价

这个地方虽然壕气,也极具历史代表性,但门票75元,你觉得值不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