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万千君王都想要,却因上面四个字,不翼而飞至今成为谜题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赵国,其在位的国君是赵惠王,在他手中有一块传世美玉,名为和氏璧。这块美玉十分的美丽精致,在当时应该没有其它的玉可以媲美,所以当时强大的秦国国君秦昭襄王想得到这块美玉,向赵王承诺用15座城池换这块美玉,于是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有了历史上有名的“怀璧归赵”的典故。

关于和氏璧的来历,其实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点。最早这块传世之玉并不是在赵惠王手中,那是有一个楚国人,名叫卞和,此人相传是一位很厉害的琢玉高手,在一次行走于荆山之中,得到了一块璞玉,经过他的精心雕琢后。他认为这块美玉应该可以得到当时楚国国王的喜爱,说不定可以获得很多的赏赐,于是他开始了第一次的献玉经历,然而当时的楚国国君楚厉王手下的玉工并没有觉察出这块玉的价值,于是卞和便以欺君之罪,砍掉了左脚。

等过了好久,等到楚国下一任国君继位,在楚武王在位期间,卞和还是觉得不甘心,于是再次向楚王进献此玉。结果当时再次鉴赏这块玉的玉工依旧检查不出来,还是认为这是块石头,于是楚武王一怒之下,又把卞和的右脚给砍掉了。等到武王去世,文王继位,卞和因为不能行走,于是就抱着这块玉在楚国的一山下大哭,据说哭的很厉害,最后连血泪都出来了,所以文王听说此事,向卞和询问,卞和便说出缘由,最后当文王派人将这块玉真正切开后,果真是块美玉,于是也就有了“和氏璧”的美玉说法。

这块和氏璧几经转手,最后在秦朝统一全国后,由秦始皇命人精心雕刻,上刻“既寿永昌”,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传国玉玺。这块玉玺在当时就是皇位的象征,有人一旦拥有,那是可以成为皇帝的,可以号令天下,中国的秦朝存亡时间很短,所以传国玉玺在经历了之后的西汉、东汉还有三国等朝代后,都是当时建立王朝的皇帝的皇室象征。

但是由和氏璧打造的玉玺在后唐时期,随着后晋的石敬瑭攻打后唐,攻陷后唐国都洛阳后,被后唐的皇帝李存勖与他的后妃在一起自焚中,投放在火中。结果和氏璧不翼而飞,所以说和氏璧消失的时间是在五代十国时期,即使在之后的宋、元、明和清朝都有相传和氏璧的出现,但是也就是相传。真正的和氏璧打造的玉玺到底在什么地方,一直都是个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