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最早临幸的丫鬟,从未入宫,却封皇贵妃,还与乾隆葬一起

众所周知,乾隆称得上是“风流天子”,其后妃数量在大清皇帝中也是排名前列,据载,在清东陵,仅裕陵妃园寝葬有36人,加上葬裕陵的2后3妃,共有后妃41人,还有一位祥答应,如此算来,乾隆后妃数量多达42人之众,在这众多的妃嫔中,乾隆宠爱的女人也十分之多,我们看一些清宫剧可知,比如《延禧攻略》里的孝贤皇后、纯妃,《如懿传》中的那拉皇后、香妃(容妃)等等,但是乾隆的第一个宠幸的女人是谁呢?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哲悯皇贵妃富察氏。

哲悯皇贵妃富察氏,从其姓氏可知,和乾隆的原配妻子孝贤皇后同姓,不过湘妹子在讲孝贤皇后的时候跟大家提到过,孝贤皇后出身于上三旗之首,由皇帝亲统的满洲镶黄旗,家世背景显赫,而哲悯皇贵妃则是满洲正黄旗人,内务府包衣出身,其祖先是建州女真人,出身并不高,所以说,哲悯皇贵妃与孝贤皇后仅仅是同姓,并没有什么血亲关系,也不像一些影视剧中所塑造的一样是姐妹关系。

雍正年间,富察氏参加内务府选秀,由于长相出众被选中,但雍正并没有将其收入自己宫中,而是赐给了时为皇子的弘历为侍妾,时称格格,通俗的说,就像古代的通房丫鬟,在当时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皇子成婚前都会被赐予几个侍妾,而这些女人也就成为了他最早的女人,富察氏也就属于这种情况,混的好在皇子继承皇位后,其待遇也是不会太差,如果还生下皇长子什么的,那地位更为稳固。

雍正六年(1728年),富察氏不出所料的生下了乾隆皇长子,虽然清朝历来有“立贤不立长”的惯例,不过身为皇长子还是有着很大的优势,除了生了皇长子之外,富察氏还在三年后又生下皇次女,只是可惜的是,富察氏的皇次女并没有存活下来,早早就夭折了,或许是因为丧女之痛对富察氏打击很大,使得其伤了身,在弘历快要登基(即登基的前两个月)便逝世了。

乾隆帝对这位最早宠幸的女人还是比较厚待的,先后追封为哲妃、哲悯皇贵妃,并于乾隆十七年(1752年)与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同日入葬裕陵(也乾隆合葬),由此可见,在乾隆心目中,富察氏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只是可惜她所生的皇长子命运却并不太好,因为在孝贤皇后的丧仪上失态被剥夺了立储资格,郁郁而终,年纪轻轻就早早逝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