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吃鸡不带银子,写下一副“对联”抵账,酒楼老板发了大财

乾隆皇帝的一生可以说是活的相当丰富多彩的。不仅是要什么有什么,而且还曾经六次下江南,不仅如此,乾隆皇帝还经常在京城周围微服私访。在民间留下了很多关于他的传说。相传有一次乾隆吃饭的时候,没有钱付账,因此竟然写下一副对联抵账。

有一次乾隆在承德避暑山庄小住,一天,乾隆闲来无事就去民间微服私访,到处闲逛。到了中午的时候,觉得腹中饥饿,于是就到处找吃的。作为皇帝,乾隆绝不是一个将就的人,他对吃的尤其挑剔。忽然,乾隆皇帝闻到一股香味儿,非常诱人,于是就循着味道找了过去。

不久之后,乾隆就看到一家叫做求翠楼的酒楼。酒楼前面排了很多人,都在等着吃这家的饭。一家店能让这么多人甘心排队,想必肯定是很好吃的,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乾隆也排到了队伍当中。

排了很久的队之后,终于轮到了乾隆,乾隆皇帝见别人都在点一道叫做“叫花鸡”的菜,于是他也就跟着点了。但是菜上来之后,却让乾隆大吃一惊,因为端上来的不是一只鸡,而是一个土泥蛋。正当乾隆无从下手的时候,小二掏出来一个锤子,将土泥蛋砸开。里面便有香味扑鼻而来。里面装着的是一只香喷喷的,色泽诱人的鸡。

这只鸡光是味道就让人食欲大开。没过一会儿,乾隆便将整只鸡全部吃光。小二见乾隆吃完饭,于是便主动上来让客人结账。但是乾隆作为一个皇帝,出门自然是不会带钱的,因此就对小二说自己出门没带钱,要回去取。

但是小二看乾隆身上穿的衣服,布料昂贵,做工精致,并不像没钱的样子,怕是想吃霸王餐,于是就将老板叫了过来。老板来了之后,怎么都不让乾隆离开,乾隆无奈之下就说要写一副对联抵账,并且说他的对联是很值钱的。

老板将信将疑,但还是想看看乾隆究竟要搞什么名堂,于是就让小二拿来笔墨。乾隆很快就写下了一副对联:“名震塞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 。酒楼老板看完之后很是吃惊,没想到此人写的对联这么精妙,于是就想着虽然白让他吃了一顿饭,但是能得到一副好对联挂在门口也是好的,这才将乾隆放走。

这家老板将这幅对联挂到门口之后,很快就有人认出是当今皇帝的亲笔。于是这件事情变得天下皆知。这家求翠楼,也变得更加有名。之后,酒楼的老板自然是发了一笔大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