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这些军衔是“永久军衔”,退伍后也能拥有军衔!

在部队中,大家经常听到“将军”这样的称呼,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被称为将军,而是被授予将级军官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将军。而将军主要是由中(zhong)央军(jun)委授予军衔的方式进行认可的,而在军衔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叫法,那就是“永久军衔”,拥有这样军衔的人,在退伍后也能拥有军衔。那么,究竟什么是“永久军衔”呢?

我军自实行军衔制度以来,一共进行过两次授衔仪式,而这两次,其实都是实行的“永久军衔”,也就是军衔跟随着被授衔者一辈子。从永久军衔的定义上来看,它是授予军人的一种等级称号,只不过这种称号是综合多个方面的因素考量,最终确定下来的,而考量的因素包括军人担任的职务,在担任职务期间的表现以及做出来的成绩。

通俗地说,军衔的授予是根据军人的军龄、资历、战功这些硬性条件,以及军官素质,道德水平等“软实力”,除此之外呢,1955年的授衔仪式也平衡了红军几个方面军的综合情况,相对实现了人员上的平均分配,尤其是在“十大将军”的评定上,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只是在后来的军衔制中,取消了大元帅、元帅和大将这样的军衔,才形成了现在的3等10级。

一朝受封,终身受用,也就是说一旦被授予了“永久军衔”,那就是一辈子的将军,即使军官退役了,也不会被剥夺这样的称号,不过为了和现役将军进行区别,在退役军官的称号上会加上“退役”2个字,比如“退役少将”、“退役少校”。但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军官因犯罪被法院判决,也是会剥夺授予军衔的,只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与“永久军衔”对应的就是“临时军衔”,临时军衔是在特定时期,授予的一种军衔,在需要某位军官担任相应职务,为了保证级别对等,而授予的军衔,一旦任务或者任期结束,该军衔会被取消,所以称之为“临时军衔”,也被称为“加衔”和“职务军衔”。只是可以配备军衔肩章,却没有相应的军衔待遇,仍按原有待遇进行分配。

永久军衔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军衔方式,它的特点就是可以让军官把个人利益和部队利益有效结合,实现调动指挥方便,个人利益得到保障的效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大家也习惯把永久军衔叫做“个人军衔”和“正式军衔”,以区别于临时军衔。除了这两种军衔以外,还有一种“荣誉军衔”,在特殊情况下才使用。关于军衔,你明白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