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就是神奇,这祖孙三代一个比一个痴情,还都是皇帝!

在封建帝制中,皇帝贵为九五之尊,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而女性地位卑微,毫无人权可言。想要当朝皇帝对一个女子相濡以沫,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我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中,痴情的皇帝是少之又少,用凤毛麟角来形容都不夸张。但是,在历史却有这样祖孙三个人,他们都是非常著名的痴情皇帝,难道真是基因在“作祟”?

爷爷——朱祁镇,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明朝第六位皇帝,庙号:明英宗

朱祁镇的经历是坎坷的,早年雄心壮志,御驾亲征漠北。但是由于能力有限,导致明朝军队全军覆灭,他也沦为蒙古人的人质。在朱祁镇成为人质期间,明朝政府方面为了更好抵御外族入侵,选择又立新君,朱祁镇就这样被明朝抛弃了。唯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朱祁镇的皇后钱氏。

在朱祁镇沦为人质期间,蒙古人提什么要求她都尽力完成,蒙古人要钱财,她就把自己所有能卖的东西全部变卖。但是一个皇后那点钱,哪够满足蒙古人的胃口。无奈之下,钱皇后日夜祈祷夫君早日平安归来。由于钱皇后过度伤心,导致哭瞎了一只眼,又因为长时间跪地不起,导致废了一条腿。

一年后,明朝大败蒙古,朱祁镇平安归来,这对可怜的夫妻终于见面了。朱祁镇看到钱皇后的状况悲痛万分,却又无能为力。老皇帝回来,新皇帝自然不会善待他(新皇帝是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就把朱祁镇与钱皇后幽禁于南宫之中。朱祁镇与钱皇后的日子过得十分凄苦,还得依靠钱皇后仅剩的一只眼睛,日夜赶制绣品,换取食物,才得以苟延残喘。

最后,“南宫政变”发生了,朱祁镇再次当上了皇帝。朱祁镇重获皇位后,想要再次册封钱氏为皇后时,却遭到众人的强烈反对,因为此时的钱皇后既无子又残废,当皇后有失皇家颜面,众人力荐太子的生母为皇后。朱祁镇听闻后,大怒!震怒!将反对的大臣杀的杀,贬的贬。最终钱氏再次成为了皇后。

天不假年,历经坎坷的朱祁镇死了。朱祁镇临死前,把太子与众大臣召至身边,再三嘱托要善待钱皇后,因为他知道钱皇后无子嗣,自己是她唯一的庇护伞,他害怕自己死后,钱皇后会遭到他人欺压。最后,朱祁镇为了保护钱皇后,甚至废除了自明朝开国以来就存在的殉葬制度。(按照礼仪,没有子嗣的嫔妃是要陪葬的。)

爸爸——朱见深,明朝第八位皇帝,庙号:明宪宗,年号:成化

朱见深,作为朱祁镇的长子,朱祁镇历经坎坷,他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他的自幼就生活在恐惧中,进而还落下的口吃的毛病。还好有一位侍女,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着他,让他的童年有了一丝温暖。而这个侍女,就是万贵妃万氏,万氏第一次见到朱见深时,朱见深才2岁,而她已经是19岁的年轻女子了。

他们之间的感情说轻一点是“姐弟恋”,说重一点是“恋母情结”都不夸张(古代女子出嫁年龄一般在14岁左右,详情可看古代女性为何在14岁就出嫁?难道真是性早熟吗?看完你可不信)。朱祁镇驾崩,朱见深即皇帝。朱见深当皇帝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立万氏为皇后,却再次遭到朝中大臣的反对,就连太后都反对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万氏奴婢出身,立万氏为皇后,有失皇家颜面。最终,朱见深妥协了,但朱见深并没有放弃,将她封为皇贵妃。

朱见深对于万贵妃的宠爱,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朱见深把一生的宠爱都放在了万贵妃身上,即便她年老色衰,即便她也没有子嗣,依然阻挡不了朱见深对她的爱。哪怕万贵妃陷害忠良、败坏朝纲;哪怕万贵妃惑乱后宫、残害皇嗣,差点害的自己断子绝孙,万贵妃的所作所为朱见深一直都知道,但是朱见深都不怪罪她,更没有责罚她,还是如同往常一样宠爱她。

后来,万贵妃死了,朱见深悲痛欲绝,痛哭不已,长叹道:“万氏长去了,我亦将去矣!”,随后下令,辍朝七日,举国哀悼。不久后,朱见深因为悲伤过度,跟随万贵妃而去。

儿子——朱佑樘,明朝第九位皇帝,庙号:明孝宗,年号:弘治

朱佑樘的童年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万贵妃惑乱后宫,后宫之内凡是有女子怀孕,都会被她毒害;凡是有刚出生的皇子,也都会被万贵妃杀害。朱佑樘是被一群宫女、太监等人欺上瞒下、偷偷摸摸抚养长大的,后来朱佑樘的身边被公开后,他的生母为了保护他,选择自尽而亡(虽然正史中没有记载朱佑樘的生母为什么自杀,但是笔者认为是为了保护朱佑樘,把祸水引向万贵妃。)

朱见深因悲伤过度驾崩了,朱佑樘即皇帝位。朱佑樘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实际行动实践男女平等的皇帝,他一生只娶了一个女人,张皇后。此后从不纳宫女,也不封贵妃、美人,每天只与皇后同起同居,过着平常百姓一样的夫妻生活。朱佑樘有多宠爱张皇后呢,举一个例子吧:

朱佑樘的脾气比较温和,不轻易动怒,但是张皇后截然不同,史书上关于她性格的描述为“骄妒”。因此在皇宫中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张皇后对着朱佑樘的臣子破口大骂,朱佑樘看到后佯装生气,跟着张皇后一起骂。等张皇后走后,朱佑樘又把臣子唤回,赏点好处,以安抚人心。朱佑樘这一举动把经常臣子感动的稀里哗啦,连忙跪地高呼:万岁!看看这两口子,实在是羡煞旁人呐。

当时笔者在看明朝这段历史时,也是不由得感叹,我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中,有如此痴情的皇帝实在不多见,在这却接连出现三位,莫非真是基因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