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日军围攻中条山,军长自杀殉国,村民为他守墓47年

在抗日殉国的将领中,刘桂五、陈翰章、汪亚臣等抗日英雄,都是被日寇砍去了头颅,还有抗日将领死后连遗体也没有找到,陆军上将唐淮源就是其中之一。

提起唐淮源将军可能很少有人认识,他是云南江川人,毕业于云南讲武堂,参加过辛亥革命,曾经跟随蔡锷将军讨伐袁世凯,在1918年,他就被提升为步兵团长,颇有威名。

唐淮源是一位老资历的滇军,在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时,他出任第三军军长,此时的唐淮源已经历经沙场20多年,对日军的入侵他毫无惧意,早就想教训小鬼子。

娘子关保卫战打响,唐淮源率军参战,1938年,他带领第三军进入中条山防守,并且在那里建立了游击区,牵制住了大量的日军,让日军感受到运输线遭受威胁,为此日军早就想打掉第三军。

日军在中条山发动了多次大规模的攻击,都被守军击退,为了彻底占领中条山,1941年5月,日军从华北、华中和中原战场调集了10万大军,分四路对中条山发起进攻。

5月8日,作为主力的第三军,唐淮源率领部队扼守在结山、唐王山到夏县的花凸村一线,战斗打的异常激烈,第三军第7师阵地先是被日军突破,唐淮源紧急派兵增援,收复阵地。

随后日军有企图偷袭集团军的总指挥部,唐淮源再次分兵牵制日军,双方阵地各有得势,形成了犬牙交错的态势,在血战一夜之后,第43军提前撤退,导致日军趁虚而入。

唐淮源的第三军被日军切割包围,10日,唐淮源率领第三军开始边打边退,可是此时日军已经切断退路,越来越多的日军把第三军为了起来,不得已唐淮源下令分散突围。

在危急之中,唐淮源对各师师长说“我已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之决心。”随后他下令各师以团为单位分散突围,唐淮源亲自带着一个团突围,然而遭到日军围困,三次突围失败。

日军集中兵力进攻唐淮源占领的悬山阵地,战斗至11日,弹尽粮绝也没有援军,为了不沦为俘虏,唐淮源在阵地上开枪自杀了,时年55岁,死后他被追授为陆军上将。

唐淮源将军的尸体被遗弃在山中,几天后,突围而出的营长杨继虞和村民张永新偷偷到了山上,找到了唐淮源的遗体,将其秘密安葬,杨营长走后,村民张永新一直守卫这唐将军的墓。

没想到这一守就一直守了47年,一直到1988年,通过各方的帮助,张永新才找到唐淮源将军的后人,1990年4月5日清明节,唐淮源将军的遗骸被运回云南江川县烈士陵园安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