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拉关系,苏轼瞎编,唐寅被冤,那些你不知道的诗人科考趣事!

《登科后》

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首《登科后》是孟郊在进士及第之后所作,他通过这首诗,将过去失意落拓的处境和现今考取功名的得意情境进行对比,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进士及第尚且如此,更何况状元呢?

说起状元这个词,最早便是来源于科举考试,乡试第一名称解元,会试第一名称会元,殿试第一名为状元。用今天的话来说,解元、会元、状元分别是市、省、全国的第一名。

科举考试源于隋朝,唐朝时逐渐完善,在明朝时,科举考试达到了鼎盛。科举制度的兴起,使得寒门子弟终于有了入仕为官的机会。

那么,彭彭品诗词之余,当然也会去了解那么多诗人们到底有多少是状元呢?

有人说,李白肯定是的,毕竟是大唐诗词界的“半壁江山”,抱歉,他还真不是,因为他是保送,被举荐为官!

李白四十二岁时,收到唐玄宗的诏书入京,万分激动,写了一首经典之作。

《南陵别儿童入京》

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那么杜甫是不是呢,抱歉,杜甫也不是,他也不是保送生,他是真的没有考上!但是杜甫落第之后,没有立马回家,而是到处游玩,类似于如今的“毕业旅行”,终于,他来到了泰山,登高远望,写下了一首千古流传的佳作。

《望岳》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有人又要问,那王维呢,是不是也没考上,抱歉,王维真的考上了状元。不过他这个状元,有些猫腻,这一点待会彭彭再与大家说。

那到底有没有熟悉的诗人考上状元?当然有!

文天祥,南宋宝祐四年高中状元,官至右丞相,封信国公,我国著名的爱国诗人、民族英雄。

他的诗,值得我们再朗诵一遍:

《过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杨慎,明朝正德六年状元及第,后人论及明代记诵之博、著述之富,推杨慎为第一。说起来,杨慎也是一名官二代,而且不是普通的官二代,他老爹杨廷和是明朝的内阁首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这样的话,大家可能觉得,他爹那么厉害,他考个状元也不足为奇。这样想,那真的就大错特错!科举考试在明朝鼎盛,不然也不会出现“范进中举”这种新闻,而当时有不成文的规定——避嫌!

所以,一般高官在任期间,儿子是不参加科考的,即使参加了,也不能考上。如果非要找关系,把自己名字弄上去,那么你爹迎来的便是“无数的弹劾”和“抹不尽的口水”(被人骂的)!

但是杨慎不一样,他爹1524年退休,他1511年状元及第,所以他是在他老爹在任期间高中状元!

难道没人说吗?没有!

并不是因为他老爹厉害,而是他自己的本事。杨慎从小就盛名远播,是著名的“神童”,以至于大家认为要是杨慎考不上状元,那就是出题老师有问题。所以他高中状元,大家都是服气的,因为毕竟不是每一首词都能被选为《三国演义》的主题曲!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当然,很多诗人考试的时候,都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发生。比如说王维,刚刚说,这位老兄的状元有猫腻,是怎么有猫腻呢?他走了后门!

因为唐朝的时候,考卷还没有密封区,名字没有糊起来,所以很多人找关系。据说王维找关系找到了岐王,岐王将他引荐给了公主,王维一首琵琶曲,俘获了公主的芳心,随即让公主看了自己的诗词文章,的确文采斐然,随后他就高中状元!

说起趣事,那自然是少不了我们的东坡居士。不得不说,东坡居士要是活在今天,有一句话来形容他,真的是贴切:“你不是人造革,你是真的皮!”

苏轼二十一岁的时候,参加进士考试,作《刑赏忠厚之至论》,欧阳修认为此文脱尽五代宋初以来的浮靡艰涩之风,想推为第一。

但是他随后想到,自己的门生曾巩也在参加考试,而这篇文章风格与曾巩有些类似,为了避嫌,他将苏轼判为了第二名,后来欧阳修得知自己判错,向苏轼道歉,苏轼也是丝毫不计较。

事情还没完,苏轼在文中写有一段:当尧之时,皋陶为士,将杀人。皋陶曰杀之三,尧曰宥之三。故天下畏皋陶执法之坚,而乐尧用刑之宽。

欧阳修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汗流浃背,当然不是什么惊天之文,只是这个典故,欧阳修没见过!这就很尴尬,毕竟典故合乎情理,只是自己确实没读到过,莫非是自己的学识还不是个小年轻人?

事后,欧阳修找苏轼确认此事,苏轼说,这是自己编的!他认为,尧帝为人宽厚仁爱,司法官又非常严格,所以也想当然地以为,肯定会发生这样的事吧!

还有一件事,谈不上有趣,应该说是阴差阳错。此事关系到风流才子——唐伯虎。

唐伯虎天赐聪颖,十六岁考秀才第一,二十九岁乡试考试第一,后世之人称之“唐解元”,也是由此而来。

三十岁那年,唐伯虎参加赴京考诗,结识了徐经,“江阴举人徐经者,其富甲江南,六如(唐寅)举乡试第一日,(徐)经奉之甚厚,遂同舟会试。”

当年考题非常难,只有两人答出,一是唐伯虎,二是徐经,而主考官在不知道卷子的情况下,说了一句“这八成是唐寅的卷子!”

于是,弹劾开始,有人举报主考官受贿,“未几,敏政总裁会试,江阴富人徐经贿其家僮,得试题。事露,言者劾敏政,语连(唐)寅,下诏狱,谪为吏。(唐)寅耻不就,归家益放浪……晚年颓然自放……”

判案结果为:主考官敏政永世不得为官,唐伯虎、徐经终生不得参加科举考试。

至于事情真相,彭彭认为唐伯虎没有必要买题,而徐经便不清楚了。

至此,唐伯虎心灰意冷,断了其功名路,虽说明朝少了一名官吏,却是多了一位“风流才子”,此后,唐伯虎名画名诗多传于世。

《桃花庵》

唐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间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而另一名受害者——徐经,他本是书香门第,此事之后,他的后人貌似均不爱读书,于是徐经的重孙,生了一个儿子,名为徐霞客,游遍大江南北,著书《徐霞客游记》,号称“千古奇人”!

谁能想到,一场科举舞弊案成就了一名风流才子和一名地理学家呢,也许这就是考试的魅力!

当然,科举考试很难,但是并不代表着考不上,就成了无用之才。李时珍出生医学世家,中了秀才之后,连考三次,中不了举人,最终弃文从医,最后著《本草纲目》,流传千古。

蒲松龄七十一岁才成为贡生,却依旧不影响他的成功,著名文言文短篇小说《聊斋志异》,故事离奇曲折,结构布局严谨巧妙,文笔简练,描写细腻,堪称中国古典短篇小说的高峰。

成功的路有千千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天的科举趣事便介绍这么多,若是各位有何其他诗人的趣事,可以在评论区与彭彭分享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