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明朝头号叛徒,对国家的危害无人能及,最终遭报应

每当大家提起汉奸这个话题,不免首先就会想到明朝末年的辽东总兵吴三桂。正是因为他打开山海关,引清军入关,才最终使得满清在中原立足,并建立了清朝。但事实上,吴三桂应该算是知名度最高的汉奸,可并非头号汉奸,因为在他投降满清之前,明朝已经灭亡。而在明朝灭亡前,就有不少明军将领投降满清,他们的变节程度要远高于吴三桂。在这些人中,大汉奸孔有德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孔有德的出身并不怎么好,原本只是铁岭一名矿工。后来因时局混乱,生活难以为继。于是他便投奔到明将毛文龙帐下,成为了明军士兵。由于孔有德在战场上表现非常勇猛,很快就从众多士兵中脱颖而出,被提升至参将。毛文龙还收他为养孙。孔有德对毛文龙的知遇之恩也是感激涕零。

不过,在崇祯二年(1629年),毛文龙被时任蓟辽督师的袁崇焕矫诏所杀。心灰意冷的孔有德带着一群手下,投奔了登莱巡抚孙元化。当时,孙元化在登州组建了一支技术先进的西洋火炮部队,并聘请了数十名葡萄牙炮手在麾下服务。同时,孙元化还致力于新式火炮的研制和铸造,登州成为当时研制火炮的中心。按说这本应是一件前途无量的事业,甚至有可能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可是,这一切却最终都毁在孔有德的手里。

下APP,领双11红包

崇祯四年(1631年),孔有德在手下将领的煽动下,发动了兵变,并抢占了登州。孙元化苦心经营的西洋火炮及制造技术,全部落入了孔有德叛军的手中。此后,孔有德凭借火炮的强大威力,席卷了大半个山东。后来,朝廷派来重兵镇压。孔有德等人抵挡不住,只好弃城逃往北方,投降了后金(即清朝的前身)。孔有德带给后金的见面礼除了自己的军队外,还有大炮、火器和这些装备的制造技术。从此,满清也拥有了先进的火炮。

由于孔有德的“见面礼”非常丰厚,后金大汗皇太极对孔有德极为重视,让他自成一军,称“天佑兵”。后来,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孔有德被封为恭顺王(后在顺治六年被改封为定南王)。

清军入关后,孔有德率部随豫亲王多铎一路南下,先后剿灭了李自成和南明在江南地区的武装力量。而在这些征战的过程中,孔有德贡献给满清的大炮、火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了震慑抗清势力,这支南下的清军还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数十万无辜百姓惨遭血洗。

从顺治三年(1646年)起,孔有德开始单独统兵镇压南方抗清势力,并相继占领了湖南、广西。顺治六年(1649年),清廷改封孔有德为定南王,并让他开藩设府,镇守广西。不过,孔有德的好日子很快就走到了尽头。顺治九年(1652年),南明名将李定国率军打败了孔有德,并包围了桂林。自知走投无路的孔有德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拔剑自刎。

孔有德有一子一女,其子孔廷训在逃跑中被明军俘虏,后被李定国下令处斩。这个被明朝人深恶痛绝的大汉奸,最终遭到了绝子绝孙的报应。孔有德的女儿孔四贞是其家族中唯一的幸存者,后来被孝庄太后收为了养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