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送寒香见最珍贵的礼物宝月楼 百年后让人仰望的中南海新华门

乾隆帝的后宫有41位妃嫔,这样的数量不算少,但真正使人记住的没几个,其中却也有一个两个让人念念不忘,容妃便是其中的一位,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后人的认知,对于容妃的感觉很神秘,她是否身带异香?是否是电视剧演绎得那样美的倾国倾城?

《如懿传》中的寒香见,是乾隆后宫非常重要的角色,她是寒部公主,不仅人长得漂亮,在寒部还有很深的威望,寒部本来与清朝不是那么和谐,但清朝势大,镇压住了寒部,寒部首领为保部落平安,无奈将自己的女儿献给乾隆帝,以表诚意。

其实寒香见是有未婚夫的,她与未婚夫还没来得及成亲,寒部便出了大事,她身不由己,为了臣民为了族人她无奈来和亲。所幸她入了乾隆帝的眼。

乾隆帝见到寒香见像失了魂似的,那轻轻一舞,像是舞走了乾隆帝的心,他盯着寒香见的脸眼都不眨,可见多满意。寒香见御前自杀,这本来是一件大事,是对乾隆不敬的大事,但乾隆毫不在意,可见多在乎寒香见。

乾隆为讨寒香见欢心,穿寒部服饰,为她建宝月楼,厚待她的部族,这在后宫绝对是独一份。现在的乾隆帝像是情窦初开的小伙子,一心一意只想讨喜欢的姑娘开心,他为寒香见痴狂,说被寒香见迷的神魂颠倒不为过。皇后,太后的意见根本听不进去。

寒香见的历史原型应是容妃,只不过两人的出身有点出入,容妃出自维吾尔族,其父为第二十九世回部台吉(贵族首领)阿里和卓。当时的回族一片混乱,是清朝派兵镇压,容妃族人感念乾隆恩德,也是为了更好的依附清朝,容妃被送到京城,为了和亲,这一场婚姻政治意义重大,容妃承载着整个部族的期望。

她一进宫就得到乾隆帝与皇太后的喜爱,她身带祥瑞,入宫就使得荔枝树结果,太后觉得此女子有福气,对她格外关心,在进宫后的第三年她被封为嫔,哥哥被升为辅国公。

乾隆帝怕她吃不惯京城食物,专门派人请回部的厨子照顾她,乾隆带着她外出巡视前后赐给她80多种口味适宜的饭菜,其中就有名贵的奶酥油野鸭子、酒炖羊肉、羊池士等。

乾隆为博得容妃欢心为她建立宝月楼,这一点跟剧中是非常重合的,宝月楼据传是为容妃所建,始建于乾隆二十三年春季,完工于当年秋季。

容妃在宫中一直思念她的家乡——新疆。乾隆为了安慰她的思乡之情,又在楼对面建了回回营和清真寺等回人生活的街市(今北京西城区的东安福胡同一带),使得容妃登楼就可见到家乡景色。经过一百多年的变迁,已经成为现在的中南海正门——新华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