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琪去世后,一个男人成为愉妃余生最大的依靠,却并非乾隆

乾隆在晚年时曾对英国使者马戈尔尼说过,在诸位皇子中,他非常看重皇五子永琪,更有意将皇位传给他。不想永琪英年早逝,不然被追封为皇后的,就不会是令妃,而是愉妃。

愉妃一生仅永琪一个儿子,也成功将其培养成乾隆皇子中最出色的一个,却不想永琪在26的年龄就因为得了附骨疮早早病逝,丢下了生母愉妃。

永琪去世后,愉妃又“独自”生活了26年,这26年里,作为愉妃的精神支柱,鼓励其活下去的,却并非乾隆皇帝,而是永琪之子,愉妃的孙子绵亿。

永琪虽然只活了26岁,妻妾却一共为其诞下了6个儿子,其中5个儿子似乎是继承了父亲的糟糕体质,全部早夭,只有第五子绵亿幸存下来。

永琪去世给愉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同时也给愉妃丢下了出生才2年多的绵亿,这对愉妃来说,即是负担,也是希望。在之后的26年里,愉妃看着自己的孙子一天天长大,仿佛是永琪又一步步回到了自己的身边。

绵亿虽然和他的父亲、兄弟们一样身体孱弱(“体羸多病”,见《清史稿》),却一直活到了52岁,并且深受乾隆和嘉庆两代皇帝的看重,先在乾隆四十九年被封为多罗贝勒,后在嘉庆四年又被封为多罗荣郡王。

嘉庆十八年九月,嘉庆帝出紫禁城,前往热河围猎(也就是“木兰秋狝”),不想北京天理教首领林清趁着皇帝出门,率领200多个手持大刀的起义者,轻易就攻入了皇宫。

得知消息的嘉庆帝君臣大为震动,就在大伙举棋不定之时,绵亿却力劝嘉庆回宫。等嘉庆回到宫中,叛乱早已平息,绵亿也因此事,受到了嘉庆帝的大力赞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