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两个门之变,一个血腥无比,一个出奇和平

中国历史上,李唐、朱明是两个相对强盛朝代,有意思的是,这两个王朝初期都经历过激烈的皇权争夺,李世民杀死太子李建成,朱棣偷袭南京夺取侄子朱允炆江山。

此外就是两个门之变了,唐的玄武门之变简单粗暴,在一场血腥杀戮中,李世民攫取了最高权力,并开启了贞观之治。大明王室的夺门之变却和平地多,顺利地使当事人都吃惊,此后也有中兴迹象。

在唐朝逐鹿中原过程中,太子李建成守卫长安,扫平天下的任务就落在二弟秦王李世民手中,两者不可避免发生激烈冲突。为夺取最高权力,李世民买通了玄武门的守将常何,趁李建成上朝之际,出其不意杀死了太子。在这场祸起萧墙的皇权争夺中,李世民甚至派兵先行控制了李渊。因史书被李世民干预,无法窥其真相。

明朝的“夺门之变”就简单顺利得多。

明英宗朱祁镇,想如祖辈般建立不世之功,结果被蒙古大军俘获。为防止也先要挟明朝,且投鼠忌器,大明臣子们主张其弟朱祁钰登基。

朱祁钰本来不愿意,但在取得北京保卫战胜利后,其开始尝到了皇权的滋味。对蒙古人提出的送还明英宗的要求,置之不顾。最后迫于舆论,其同意接哥哥回来,但须以太上皇之名。在朱祁镇返回时,朱祁钰为监视哥哥,将给居住的南宫之门封住,严禁宫人出入。

此外朱祁钰还废除了原太子朱见深,换成了自己的儿子朱见济。就这样刚刚在蒙古做了一年多俘虏的朱祁镇,在弟弟派人严密监视下,又度过了七年暗无天日的生活。

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朱祁镇这个曾经的热血少年,估计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但历史有时充满着偶然性。幸福有时半夜来敲门。

坐稳皇位的朱祁钰,生病了,且病得不轻。这个时候,几个对于谦等不满之人,如武清侯石亨、大臣徐有贞等,他们勾结宦官曹吉祥,想赌一把。他们带领亲信,连夜闯入南宫,将朱祁镇重新推上了皇帝宝座,史称“夺门之变”。

由于朱祁钰病重,大臣们还没反应过来,上朝时,发现太上皇又开始亲政了。因为是皇家的事情,包括于谦在内的大臣也没反对。

就这样,朱祁镇,“十年一梦”,回到了皇帝位置上。复位后,其自然要清洗朱祁钰及其亲信,没几天,病重的朱祁钰在西苑被勒死,谥“戾”。不仅将其皇帝陵寝毁掉,还降格为亲王之礼相葬。著名贤相于谦也被杀死。

经过这一番波折,重新登上皇位的朱祁镇,就如李世民一样,也开始珍惜自己皇位来,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改革,如疏远并最终流放了石亨、徐有贞等几个投机分子,并对宦官的权力进行限制,明朝出现了一些中兴的迹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