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真的是亡于天灾吗?人祸要比天灾更可怕

明朝作为汉人统治的最后一个王朝,它的灭亡是不可理喻的,从公元1600年到公元1644年明朝灭亡为止,几乎在这四十多年的时间里,每年都会有天灾,不是大旱就是大水,不是大水就是遭百年不遇的大雪,难道这个王朝真的灭亡真的是天灾造成的吗?

天灾,何为天灾,天灾就是天作孽,有句话叫做“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天灾时常有,只要救援即使,赈灾有效,总不至于引起大的灾难,并且老百姓要求的着实不多,只要有几亩地,和一日能够勉强不饿死就好了。

难道明朝的朝廷在天灾面前就连百姓最基本的温饱都不能解决吗?确实是这样,因为明朝朝廷没有钱,即使有钱,拨款下去到百姓的手中也是寥寥无几,并不是皇帝昏庸不赈灾,即使在昏庸的皇帝也知道抚恤自己的百姓,唯一能够不考虑百姓死活的就是那些官员。

笔者认为明末天灾虽然严重,但是这不是明朝亡国的根本,明朝亡国的根本就在于明朝末年那些该死的大臣,明末大臣统统该杀。东北女真和大明打了这么多年,在明朝灭亡之前始终都没有打进关内,明末起义军如火如荼多次被打败,最后却能攻破首都。

下APP,领双11红包

这完全都是明末官员的不作为,笔者把明朝亡国全部归类于官员身上,可能大家不服气,那么就来看一下明朝当时的状况。先说一个小故事,意思是农民军兵临城下,崇祯向大臣们借钱,但是大臣们都不借,最后没钱打仗,明朝灭亡。

这个小故事说明什么?说明低一点明末的官员大多数都没有与国家共存亡的决心,或者是说这些官员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个国家会灭亡,当时这些官员有没有钱?绝对是有钱的,当时衮衮诸公大多都是江南人士,这些人有没有钱?富得流油。

明朝隆庆开关以来,大明海外贸易,每年欧洲流入大明数百万两白银,这些钱当时都是江南地区的海运获得的,但是结果呢?朝廷税收无钱,并且这些地区还要拖欠朝廷的税收?这全都是因为东林党把所有的海外贸易税、商税全部拿掉了。

导致这一大笔钱,都落入了江南士大夫的口袋,朝廷一分都看不见。江南士大夫是谁?就是朝廷之上的衮衮诸公。钱都落到了官员的口袋,然后还不让朝廷征税,皇帝亲自放下脸面求这些官员掏钱,却只得到没钱二字,这些官员是否该死?

在说第二件明朝末年天灾得不到有效救助导致农民起义剧增的原因,那就是土地兼并,这些土地是谁兼并的。士大夫、地主等等只要手里有钱并且比农民权利大的人。这些人为什么能土地兼并?一个是因为明朝对于士大夫的待遇特权,一个是他们手里有钱。

士农工商四民,其他三位都是大财主,只有老农民被剥削,被伤害,该种地的农民无地可种,不该种地的其他三位跟农民抢地,导致太多的农民流离失所,形成流民。这些士大夫官员是不管的,这些与他们无关,他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地越来越大,这些都是皇帝的事情。

朝廷没有土地给农民,也没有钱给农民,解决就只有农民造反,毕竟农民还是最多的群体,农民造反,是造皇帝的江山,与这些士大夫地主无关。所以他们不出钱也不出力,坐等新主子来到,磕头求饶,然后再马屁一拍就又是士大夫阶级,例如钱谦益。

都是封建王朝的皇帝才是最大的地主,其实在明末并不是这个样子,特别在崇祯朝时期,皇帝其实已经没办法左右朝政了,官员不作为他是没有办法的,文官把持一切,他这个皇帝当得还不如一个官员富有。

以上可见明朝亡不是亡于天灾,是亡于官员的不作为,官员的中饱私囊,官员的自私。百姓无地、皇帝无地,官员有地;百姓无钱、皇帝无钱,官员有钱;百姓该死、皇帝能死,官员死不得。明朝后期的那些官员在位,明朝如果不亡就是奇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