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九个大统一王朝,七个由北打到南,哪两个由南打到北?

中国历史上有九个大统一的王朝,分别是:秦朝、汉朝、晋朝、隋朝、唐朝、北宋、元朝、明朝和清朝。要知道这九大王朝是由北打到南还是由南打到北,必须先解决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国的南北交界线

秦岭—淮河一线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此线南北,无论是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地理风貌以及人民的生活习俗,都有明显的不同。

第二个问题:九大王朝的发源地

秦朝:秦朝之春秋战国时期诸国之一,占据的位置大概就在今陕西及附近地区,特别是到了战国时期,秦国实行一系列改革之后慢慢的强大了起来,最后战胜六国,一统华夏,定都咸阳。所以秦朝的发源地:今陕西咸阳地区。

汉朝:秦二世时期,各地相继发生暴乱和起义,不久秦朝就灭亡了。后汉高祖刘邦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建立西汉,定都长安。刘邦在沛县起兵,所以被称为沛公。所以汉朝的发源地:今徐州地区附近。

晋朝:司马懿孙子晋武帝司马炎于265年取代曹魏政权而建立,国号晋,定都洛阳,后灭掉东吴统一了中国。司马家族是河内温县人。所以西晋的发源地:今河南焦作地区附近。

隋朝:隋朝杨坚在北周末年,使静帝禅让帝位给自己,后建立了隋朝,定都长安。所以隋朝的发源地:今陕西地区。

唐朝: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在隋末天下大乱时,乘势从太原起兵,攻占长安,建立唐朝。所以唐朝的发源地:今山西太原地区。

北宋:北宋是由后周末帝禅让赵匡胤开始,建立宋朝,定都开封。所以宋朝的发源地:今河南开封地区附近。

元朝: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建元“中统”。后取《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改国号为“大元”,迁都燕京,称大都。最后元军在崖山海战中灭南宋统一中国。所以元朝的发源地:今蒙古国肯特省地区附近。

明朝: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建都北京。朱元璋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北)人,所以明朝的发源地:今安徽凤阳地区附近。

清朝: 赫图阿拉(今辽宁省新宾县境内)的建州女真部首领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后来统一女真诸部。在公元1636年,清太宗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后来清朝趁着山海关大战后入关,后统一了中国。所以清朝的发源地:今辽宁抚顺地区附近。

根据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来划分:秦朝、晋朝、隋朝、唐朝、北宋、元朝和清朝的发源地属于北方。汉朝和明朝的发源地属于南方。所以汉朝和明朝是由南打到北的大统一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