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四大铁帽子国公-明成祖朱棣的四大创将

朱元璋为御虏防患,在位期间曾两次分封诸子为藩王。藩王各拥重兵,坐镇一方,其中尤以秦、晋、燕、宁诸王势力最强。朱元璋晚年,功臣宿将被诛杀殆尽,北方军事均以诸王主之。不久,秦王朱樉、晋王朱棡先后死去,而燕王朱棣与周王朱橚及齐、代诸王均拥兵自重,多行不法,朝廷孤危。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太子朱标病故,继立为皇太孙的朱允炆对诸王势大难制深感忧虑。故建文元年(1399年)朱允炆即位后,即与齐泰、黄子澄等密议削藩。朱棣被迫发动靖难之役,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通过造反推翻朝廷登基为帝的藩王。这里除了朱棣本人的雄才大略之外,还离不开他身边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的四员大将。朱棣即位后论功封将,这四位都封为国公,在几十位靖难猛将中位居前四,可以世袭罔替,是真正的铁帽子国公。

第一位:淇国公丘福(1343—1409),明初靖难之变创将,功居第一,明濠州(今安徽凤阳)人。行伍出身,原为燕山中护卫千户,十分勇猛,谋不如张玉,敢冲敢战与朱能相同。但所献战利品却独落其后,朱棣叹道:“丘将军之功,我心里明白。”朱棣举兵“靖难”后。丘福与朱能、张玉一起率先攻夺九门。大战真定,突入子城。战于白沟河,他率劲卒直捣敌军中坚。夹河、沧州、灵璧诸场大战。丘福都为前锋。盛庸军扼守淮河,数千艘战舰排列淮河岸边。丘福与朱能率领数百人,西行二十里,从上游悄悄渡过淮河,突然进逼南军。盛庸大惊而逃,燕军夺取全部战舰,使大军得以渡河。朱棣即位后,大封功臣,将丘福排在首位。永乐七年(1409年)七月,丘福率大军出塞,至胪朐河,不听诸将反对,不等主力大军到达,坚持以鞑靼尚书为乡导,轻骑前行,直捣敌营。被鞑靼本雅失里诱入重围,受困乏力战阵亡,麾下战将及部队全军覆没。朱棣为之震怒,剥夺丘福世袭爵位,将其家人全部流放海南。

第二位:成国公朱能(1370年-1406年),字士弘,怀远(今安徽怀远)人,明朝初期名将,能身长八尺,雄毅开豁,居家孝友。朱能早年任燕山中护卫副千户,随燕王征漠北,骁勇善战。他在靖难之役期间夺取北平九门,先后击败耿炳文、李景隆,在灵璧俘虏平安等南军名将,收降十万南军,累功至左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国公,加太子太傅。永乐四年(1406年),朱能担任征夷将军,征讨安南,不幸病死于军中,追封东平王,谥号武烈,子孙世袭成国公,与河间王张玉、金乡侯王真、荣国公姚广孝一同附祭于成祖庙廷。朱能的铁帽子成国公爵位共历九世十二代,且历代掌握京城重兵,传至明亡而绝,第十二代朱纯臣崇祯十七年(1644年)死国难。是当之无愧的勋贵一代。

第三位:荣国公张玉(1343年-1401年),字世美,祥符(今河南开封)人,明朝靖难名将。张玉原为元朝枢密知院,后投降明朝,累功至燕山左护卫指挥佥事,隶属朱棣麾下。他在靖难之役期间,夺取北平九门,升任都指挥佥事,并担任燕军先锋,大败南军主帅耿炳文。后为燕军中军主将,在郑村坝、白沟河两次击败李景隆。建文二年十二月(1401年1月),张玉参加东昌之战,为救朱棣,闯入敌军阵中,力竭战死。永乐年间追封荣国公,谥忠显。洪熙年间又进河间王,改谥忠武。张玉长子张辅被封为英国公,子孙世袭罔替,历代执掌京营重兵,共历九代,至明亡而绝,第九代张世泽崇祯十七年(1644年)死国难。也是当之无愧的勋贵一代。

第四位:泾国公陈亨(1332—1400),明初靖难之变创将,寿州(今安徽寿县)人。元末扬州万户,从太祖于濠,为铁甲长,擢千户。从大将军北征,守东昌。敌数万至,陈亨固守,出奇兵诱败之。洪武二年守大同,数次随军出塞。朱棣靖难之时,陈亨和刘真、卜万守大宁,与指挥徐理、陈文等谋降燕。二更时分,袭击刘真大营,刘真单骑败走广宁,陈亨等帅众降。陈亨和徐理投降后,屡次破南军。白沟河之战,陈亨受重伤几乎丧命。攻攻济南时又受重伤,回北平后不久去世。朱棣亲自为他撰写祭文,即位后追封陈亨为泾国公,谥襄敏。长子恭,嗣都督同知。其子宁阳侯陈懋参与靖难之役、明成祖北伐,讨伐民变,镇守西陲,名震漠北,其宁阳侯爵位共历八世九代,传至明亡而绝。

这四大铁帽子国公,除了淇国公被剥夺世袭爵位,一家流放海南外,其余三个铁帽子国公的爵位一直世袭罔替,直至明朝灭亡,而且历代子孙均掌重兵,勋贵无与伦比,是明朝真正的贵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