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约有多少个“正一品”的官职?可能比您想的还要少!

在我们国家清朝的时候有一个官职叫做“正一品”。在当时那也是最高级别的官职了,熟悉历史的人都是知道的清朝里的官职分为九品十八个级别,这其中每个级别还有正、从的区别,和现如今一样,级别越高的位置,官员的数量越少。

而其中的正一品,在全国两个手掌也数的过来,全找下来也就差不多6个人而已。虽然就这几个人但其中有实际权力的更少,这其中有几个还只是名誉称号而已,要么是逝世以后追加的封号,要么就是权力局限很大。

第一类属于荣誉称号类的正一品被叫做的名称有:太师、太傅、太保。从权力地位来说,这三个都位于三公部分。在最初太师是帮助皇帝处理国家事务的一个官职,管理王宫的大臣一类。太保就是监管皇帝,最后的太傅我们就比较熟悉了经常从历史剧中见到,也就是帝王的老师。这三个官职在刚设立之初是有很大的实际权力的,到后来,随着朝代的更替他们的权利也就逐渐减弱了,以至于被其他官职替代最后成为了一种荣誉称号。

当然这么多年的历史中总会有一些个例,比如我们清朝初期就有一名大臣得到了三公的实际权力。顺治皇帝期间为了康熙帝曾经留下四位重臣辅佐帮助年幼的皇帝治理天下。这四个中的一个被赐为太师,在朝廷中地位特别高,但是康熙能够执政以后他就被撤除了,至此以后就彻底成为了一个虚官,只有人死之时才会加赠的称号。

第二类就是大学士,清朝时就有殿阁大学士,大学士还有着民族区别,在我们两位皇帝执政期间,满族的殿阁大学士是比别的民族地位高的。结果后来到了雍正时期,这种局面就得到了改变,虽然仍以满族大学生为主,但已经不分满汉出身了。刚开始大学士还是有着一些实权的,但是后来清朝为了加强皇帝的权利设立了军机处,大学士的权力就被减弱了很多,但仍有很高的地位。

第三类就是领侍卫内大臣,这个官职和上门两种就不太一样,这个是武将的官了,它主要管理着宫内侍卫,是禁军里最最核心的部分了,因为侍卫是保护皇帝的最后一道屏障,所以要有着极其出众的能力,他的出身也一定要好,毕竟是在皇帝身边保护着的人。他的挑选特别苛刻,选的人必须是八旗里的上三旗,他们归皇帝直接管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