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后的权力有多大?电视剧太假,妃嫔与皇后作对根本不可能

古代皇后的权力有多大?电视剧太假,妃嫔与皇后作对根本不可能

在宫廷电视剧,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妃嫔故意与皇后作对,设计陷害皇后的剧情。但笔者不得不吐槽的是,现在的电视剧实在是太假了,因为在古代时期,妃嫔与皇后作对的情况是根本不可能,这是由于皇后手上拥有的权力所决定的。

古代皇后的权力有多大?首先我们要明白,家庭中一般都是“男主外,女主内”,而古代的国家也同样如此。换句话说就是皇帝负责管理天下大事,而皇后负责管理皇帝的家庭,也就是三宫六院。一个统率后宫三千佳丽的人,手上的权力毋庸置疑,否则这个皇后又怎么和这些普通妃嫔区分开来。

而当年能当上皇后的人,可是同样可以和皇帝穿黄色衣服的人,要知道,在古代随便穿黄色衣服可是死罪,这里也可以突出皇后地位的特殊。如果谁对皇后有冒犯、不敬之意,那岂不是跟得罪皇帝一样吗?而妃嫔在后宫中做那么多,无非是希望得到皇帝的宠爱,她们又怎么会明知故犯这样的错误。

古代的皇后在后宫中享有最高的权力,她就等于整个后宫的女主人。如果有妃嫔故意冒犯,她大可严惩这些妃嫔,以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如果证据确凿,就连皇帝也不会做过问。毕竟宫廷中的老早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而那些妃嫔对于皇帝来说也不过是一件玩物,就算没了也可以再找,丝毫不会做过多同情。

而皇后不仅在后宫中拥有最高权力,有时她也能对国家政策起到一定的影响。因为皇帝在批改奏折时,如果皇后在身边,往往会询问一下她的意见。但反观妃嫔与皇帝的关系,视乎只存在吃喝玩乐的现象,与皇后比起来所差甚远。由此也可以论证,妃嫔其实在皇帝、皇后面前都处于劣势地位。

当然,也不是说皇后可以横行霸道的,毕竟天下始终是皇帝的天下,后宫的最终权力还是在皇帝手上。如果皇后过于肆意妄为,皇帝也会将她废除,收回她的宝印,而她也将成一个挂名皇后,并没有任何实权。不过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中很少发生,毕竟能在皇宫中当上皇后的人,自然懂得人情世故的道理。

而在电视剧中,我们往往看到与皇后作对妃嫔设计与皇帝相遇,因此得到皇帝欢心,受到临幸,怀上龙种,最后实力超过皇后的剧情。很遗憾,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或者说最多也就进行到“得到皇帝欢心”这一步。

因为晚上伺候皇帝的人,都是通过皇帝翻牌子决定的,而这些牌子是谁负责?自然是皇后,皇后在这件事情上的操作性可是很强的。而且就算被皇帝翻中牌子,还要得到皇后的盖章确定,才可以伺候皇上。试问在这样的制度之下,有哪个妃嫔敢和皇后作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