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的通房丫鬟,失宠47年却成一代贵妃,生大清一有名皇子

《如懿传》已经播完,但是剧中身为如懿的好姐妹海兰却让人记忆犹新,她的心里装的满是姐姐,生下的孩子和如懿说:“我们终于有阿哥了”,当如懿与凌云彻之间的关系被乾隆怀疑时,海兰便背着如懿亲手送凌云彻下线,以还姐姐如懿的清白,甚至在自己的亲生儿子五阿哥永琪下线时,胡氏以命栽赃给如懿,海兰却第一时间认为是胡氏陷害姐姐如懿,为姐姐辩解。

剧中的海兰,将“姐姐”叫出了一种执念,完全没有因为皇帝宠爱如懿而有所嫉妒,更没有做任何对姐姐不利的事情,那么历史上海兰到底与如懿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关系?海兰即乾隆愉贵妃珂里叶特氏,如懿即乾隆继后辉发那拉氏(也有称乌拉那拉氏)。

愉贵妃珂里叶特氏,生于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员外郎珂里叶特·额尔吉图的女儿,其出身并不高,极可能是内务府包衣女子,雍正年间,珂里叶特氏入侍藩邸,成为一名地位低下的侍妾,时为格格,通俗的说,也就相当于是古代的通房丫鬟,由于出身影响,乾隆帝即位后,珂里叶特氏只是被封为海常在,了解大清后妃等级制度的或许都清楚,常在的位分是很低下的。

不过珂里叶特氏毕竟年轻漂亮,她还是有上升空间的,后来不仅被乾隆将其位分提为海贵人,而且于乾隆六年(1741年),还生下一名皇子,在《如懿传》中,海兰生下五阿哥永琪时,乾隆说了一句他是众皇子中哭声最大的一个,并且还称这是一个有福的人,在后面还将永琪的名字放在“正大光明”的后面,历史上的永琪同样十分出色,满蒙汉文皆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工书善画,书法水平出神入化,也正是因为如此,珂里叶特氏被晋封为愉嫔,成为内廷主位,说永琪是乾隆最宠爱看中的皇子一点不为过。

乾隆十年(1745年),珂里叶特氏再次得到晋封为愉妃,不过她也从此后47年再无晋封,也就是说失宠了,除此之外,她所生的这优秀的皇子也因病早逝,只活了25岁,所幸的是,珂里叶特氏心胸宽广,一直活到了乾隆五十七年(1792),享年79岁,死后追封为愉贵妃,值得一提的是,愉贵妃(海兰的原型)比辉发那拉氏(如懿的原型)其实还大四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