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如懿”没有与乾隆合葬,是因为乾隆从来没有这个打算?

近期热播的《如懿传》最终迎来了完结,在剧中,卫嬿婉在成为皇贵妃并摄理六宫之事后愈发骄横跋扈,惹得以颖妃、容妃等嫔妃十分反感,完全不将卫嬿婉放在眼中。而如懿则与太后合谋,先是让江与彬用药将乾隆迷晕,随后让太后在乾隆床前故意将秘立太子之事传到卫嬿婉的耳中,卫嬿婉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十五阿哥永琰成为太子,她不惜铤而走险,想要将立嗣的纸条放入秘盒之中。只不过这个时候乾隆醒来,发现了卫嬿婉的行径,而愉妃的到来则直接宣布了卫嬿婉的死刑,最终卫嬿婉被乾隆唾弃,而如懿则再度在乾隆心中占据重要位置。

此时的如懿已经病入膏肓,命不久矣,再加上她心中只记得与少年郎弘历的情谊,而早已放下与乾隆的情分,因此她一直将江与彬给她开的药浇那支弘历赠送给她的梅花。最终如懿因为重病不治,在乾隆木兰秋狝时离世。乾隆归来后,并没有将其葬入自己的陵墓之中,而是为了给如懿自由,不仅抹去了如懿在宫中的一切痕迹,还将她与纯贵妃一同合葬。

而在历史上,与乾隆合葬的五位嫔妃之中确实没有“如懿”,也就是乌拉那拉皇后。但这并不代表乾隆在一开始就不打算与乌拉那拉皇后合葬。当时乾隆的陵墓,也就是裕陵的地宫中只能葬下六人,除了乾隆外,还能容纳五位嫔妃。在乾隆的第一任皇后,也就是孝贤皇后薨逝四年后,她与慧贤皇贵妃、哲悯皇贵妃一同被葬入了裕陵之中,至此,五位合葬的嫔妃已经有了三位。后来淑嘉皇贵妃于乾隆二十年病逝,于乾隆二十二年十一月初二葬入裕陵地宫,因此,地宫之中就只剩下一个位置了。

而这个仅剩的位置,其实就是乾隆留给乌拉那拉皇后的。只可惜乌拉那拉皇后在与乾隆南巡的过程中帝后离心,不惜以断发明志,乾隆心中愤怒,不惜直接将赐给乌拉那拉皇后的四份宝册收走,虽说没有正式下旨废后,但这也算是不废而废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乌拉那拉皇后最终没能与乾隆合葬,仅与纯惠皇贵妃合葬。

笔者认为,乾隆深恨乌拉那拉皇后,自不愿与其合葬,更何况后来乾隆宠爱令妃魏佳氏,更是有意将十五阿哥永琰立为太子,陵墓之中自然会有魏佳氏的一席之地,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即便此前乾隆有心与乌拉那拉皇后合葬,但等到魏佳氏受宠后,乌拉那拉皇后就没有机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