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万庄园里的书法楹联!

康百万家族又称河洛康家,明洪武年间,其始祖康守信由山西洪洞县迁至河南巩县康店镇定居。清末,十七代庄园主康鸿猷因向清政府捐资100万银两,被人称为“康百万”。

民间常言“富不过三代”,而康百万家族,从上自六世祖康绍敬,下至十八世康庭兰,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其家族的昌盛和康家教育子弟的家训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庄园看到了这样一张石桌,这是康家中秋赏月的地方,石桌下是一面光洁的镜子,映射出一段斑驳的石案铭,文曰“顽然一块石,谁道有精神,岂知经镂刻,还能见天真....”。

康百万庄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无处不在的楹联、匾额、碑。内容包含修身、治家、孝悌、教子、经商、为官等多个方面,让后人深受启迪。“志欲光前惟是读书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俭持家”“克俭克勤思其艰以图其易,是彝是训言有物而行有恒”,告诫后代要懂得创业的艰难,守成的不易,从而一代一代发奋图强。

主宅区:一院过厅

耜耕三省当思创业维艰

船行六河须防不世风浪

此联挂于主宅区一院的过厅内,这副楹联上联的意思是说康家商业运输船虽然行遍中原六河,生意兴隆,但要时时防备意外的发生;下联讲康家的田地遍及豫鲁陕三省,但家大业大之时更应常想到创业的艰辛。

栈房区:一院敦崇信义厅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诚则信信则交交则活活则生财

此联挂于栈房区一院敦崇信义厅外,上联出自老子《道德经?道经第二十五章》,意为天、地、人都要依道而行,讲究人与自然,与社会要和谐相处,共荣共生,和气生财。下联是讲康家总结出的经商之道的基本规律,即诚信为人是与人交往的基础,交往广泛才能消息灵通,获得支持和帮助,灵活经营,才是致富之道。

栈房区:一院分部厅

商道无形商道即人道

商品有形商品即人品

此联挂于栈房区一院栈房分部厅外,意思是说,商品有其形状,而经商却没有固定的模式。从商,首先是与人打交道;从商,要先懂得做人;做人,要讲诚与信。经商的诚实守信即是做人的道理,商道即人道。

栈房区:一院过道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

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

此联挂于栈房区一院从外院至内院的过道间,当年康家引用明末名将袁崇焕的这副楹联来警示子孙,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意思是说,要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只有这样才能给后代子孙留作榜样,而心术不正,投机钻营的人是要受到上天惩罚的。

栈房区:二院贵宾室

友以义交情可久

财从道取利方长

此联挂于栈房区二院的贵宾室外,意思是说,朋友相互交往,要以“义”为重,只有在“义”的基础上才能感情持久。财富的积累要依“道”而行,取之有道、诚信为本,才能源远流长。

栈房区:三院先贤堂

指囤周济今犹在

焚券高风世所稀

此联挂于栈房区三院的先贤堂外,讲的是康应魁(1773—1851)“庆寿焚券”的事儿。

在康应魁75岁大寿时,族人和乡亲来为他祝寿。康应魁不让乡亲为其送礼,还命各地相公把当地发放的借款债券整理出来,让各栈房把多年难以讨回的契约和孤寡老人、残疾人的借债契约统统交到他的手里。他让老相公把债券上的银子数量统计清楚,登记造册,记录借债人姓名及银两数目。在寒暄祝贺、酒过三巡之后,一把火当众烧掉了族人和乡亲欠债的账目。

栈房区:三院过厅

暗暗思量百计不如阴骘好

明明检点万般惟有读书高

此联意思是说,为人要常读书,不断检查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修养,为善不扬名,独处不作恶,广积德,多助人,这样就会得到暗中庇佑,赐予福禄寿。反之,想方设法算计别人,到头来都是一场枉然。

主宅区:一院过厅留余匾

此匾挂于主宅区一院过厅内,是由巩县清代进士牛瑄所写,这里引用了南宋留耕道人王伯大的四句座右铭“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

中直主院:西厢房康氏家训匾

此匾挂于中直主院西厢房内,刻着康家家训: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感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