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大官却不能册封生母,但皇帝圣旨一下,其父都要对生母行礼

在古代,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而且妾室的地位还非常低。有时候和丫鬟都差不多,同样要干很多活。虽然古代的女人地位不高,但是只要他们生的孩子有出息,他们的地位也是能随之提升的,特别的皇帝的妃子就是如此,但是在普通人家呢?会有这样的情况吗?一般情况是孩子当上官,他们的母亲是被会册封的,但是这仅限于嫡母,如果母亲是妾室的话,一般就没有份了。

但是在清朝时期有个人,他母亲虽然是妾室,但是同样受到皇帝的册封,地位一下子就上来了。他叫尹继善,在他参加科举中了进士之后就被人介绍给了一位皇子,这个人非常有才能使用很受皇子的重用,后来这位皇子当上了皇帝,官路也是一片畅通,很短时间就坐到了两江总督的位置。

他虽然官位不低,但是在家里他母亲的地位并没有因为他而提升,平时同样要干很多活,还要伺候老爷和夫人,他父亲没有因为这个有出息的儿子而对他母亲好点,所以他非常心疼自己的母亲,但是这是当时社会的风气,他也不敢说什么。

后来皇帝又给他升官,让他当了云贵总督,为了表示对他的恩宠,就准备册封他的母亲,就问他,他母亲现在有什么封号吗?他不知道怎么回答皇上的问题,因为嫡母已经有了封号但是生母没有,他不知道皇上指的是他的嫡母还是生母。皇上看他不说话,想起了他母亲只是个妾室,并没有什么封号,就说下旨加封他的生母。

这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是他父亲知道这个消息后却非常生气,说他母亲只是个妾室,还想要册封,也不跟他商量一下,拿他这个父亲当什么了,他没有允许就让皇上加封他母亲,是为了让自己以后被一个妾室压着吗?最后他不仅骂了儿子,然后这个妾室跪了一晚上。

这件事后来被皇上知道了非常生气,他父亲虽然骂的是自己的儿子,但是他忘记了当今皇上出身也不高,也是庶出,他这样不是连皇上也瞧不起吗,因为他马上派人去他家中,宣旨封了他生母为一品夫人,他父亲还得向她行礼。在自己的妾室面前跋扈了一辈子,如今看到她却要行礼,不知道他心里是什么滋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