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剑法的五层境界, 杨过练到第3层, 第一层无人达到

在金庸武侠小说中,有很多不出世的高手,剑魔独孤求败就是其中之一。独孤求败并没有在金庸的小说中出场过,只有在《神雕侠侣》《笑傲江湖》《鹿鼎记》人物的口中有所提及与回忆:“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却将独独孤求败的生平和霸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多《神雕侠侣》的人都知道,神雕侠杨过是独孤求败的徒弟,杨过正是根据独孤求败剑冢上的指引和在雕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成为了武林高手。独孤求败生前将剑术分为了五个境界,青刚利剑、紫薇软剑、玄铁重剑、木剑、无剑胜有剑。

青钢利剑是独孤求败最开始使用的兵器,此时独孤求败正好20岁,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独孤求败用这把剑打败并杀死了自己的敌人,而且几乎都是一招制敌。然后在20至30岁的这段时间,独孤求败领悟了以柔克刚的道理,于是改用紫薇软剑,但却伤害了很多的无辜的好人,不得已独孤求败将这把剑扔在了深谷中。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30岁至40岁的独孤求败剑法更上一层楼,于是改用重剑,其实这也侧面反映了此时的独孤求败已经已经过了冲动的年龄,变得成熟稳重。而这第3层重剑境界也正是杨过达到的境界。独孤求败的第二重境界是木剑,在金庸的小说中,达到这个境界的人共有三人,除了独孤求败之外就是张无忌和张三丰。

至于独孤求败的第一层境界无剑胜有剑可以说是剑法的最高境界,在金庸笔下的所有人物中除了独孤求败之外无人到达,就练张三丰也是如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